楼继伟:通信和铁路营改增方案争取年内出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楼继伟:通信和铁路营改增方案争取年内出炉

2013年04月18日09:2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楼继伟:通信和铁路营改增方案争取年内出炉

  如果营改增得以全面推开,年减税有望达2000亿至3000亿元人民币

  16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与国税总局局长王军在财政部就行将扩围的营业税改增值税相关事宜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针对“营改增”过程中遇到的相关热点问题解疑释惑。楼继伟透露,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的“营改增”方案有关方面正在抓紧制订,争取年内出炉。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明确,自今年8月1日起,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并择机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

  针对运输和邮电通信两个行业为何没被纳入前期试点的问题,楼继伟解释称,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行业的特点都是分支机构比较多,系统比较复杂,经营范围覆盖全国,因而在部分地区试点有难度。随着今年8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上述问题将得以解决,给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两个行业纳入试点创造了必要条件。

  楼继伟称,邮电通信业在全社会的使用量很大,如果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不仅有利于行业间公平发展,更重要的是将使增值税抵扣链条趋于完整。

  而谈及铁路运输业,楼继伟表示,税制改革只能优化企业运行,而不是干扰。铁路运输是非常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如果将其置于抵扣链条之外,对铁路本身发展是不公平的。更何况,制造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铁路。

  “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目前正尽快做方案,能多快就多快。”楼继伟说,方案争取在今年年底出炉,“实在不行明年年初也要做出来”。

  官方数据显示,“营改增”试点过程中,95%左右试点行业纳税人税负会下降或持平,5%左右的纳税人税负“不降反增”。这一现状引发社会热议,也成为“营改增”持反对或质疑态度的主要依据。

  谈及上述现象,楼继伟表示没有一项税制改革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但随着试点地区及试点行业的进一步扩大,上述问题将得以逐步解决。

  楼继伟进一步解释称,“营改增”过程中部分企业税负不降反增的现象也与企业经营周期有关。企业在“营改增”开始前夕刚刚更新设备,便无法享受相关抵扣,但经过一定周期的平稳运转,这一问题会得以解决。

  “客观来讲,‘营改增’会倒逼许多企业改进经营方式,这也将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楼继伟说,随着“营改增”逐步推向全国、全行业,企业的税收负担也会趋于减少。

  “按照目前的减税幅度来测算,如果‘营改增’得以全面推开,年减税有望达2000至3000亿元人民币。”楼继伟预计。记者 徐科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