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消费打开黄金产业发展空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投资消费打开黄金产业发展空间

2013年05月13日13: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几年中国黄金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良好,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位。这是记者从10日于广西南宁开幕的“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上获得的消息。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宋鑫在论坛上说,2012年,中国的黄金产量达到了403吨,比上一年提高了12%,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位。与此同时,我们一批大的企业集团、大的基地的格局已经形成,2012年十大黄金集团生产累计占到全国产品的46%,在国际黄金行业中的影响力也日益提升。

  从黄金市场来看,中国黄金市场的交易活跃,黄金投资和消费增长迅猛。据统计,去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各类黄金的产品共成交6350吨,成交额达到215亿元,这些利好的消息,都为中国黄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宋鑫同时表示,虽然中国黄金产业总体态势良好,但目前中国黄金行业还面临着许多的挑战:首先是当前国际和国内的总体经济形势仍然比较严峻。虽然全球经济呈现出缓慢复苏的现象,但宏观经济形势可能还会出现反复,特别是大宗商品剧烈的波动,经济运行指标的低靡,导致全球市场需求不稳,所以黄金行业抗风险的能力急需提升。其次是黄金价格形势严峻,金价剧烈波动,并且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4月15日黄金价格罕见的暴跌,一夜暴跌了近9%,后来又反复的波动,现在在1470美元上下,面对严峻的价格形势,黄金企业必须加强对市场的研判,稳健地经营,要进一步防范风险。再次是勘探和开发的成本增加,企业的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全球主要国家货币宽松政策导致物价攀升,人力资源成本大涨,大宗商品价格也在波动,像煤、电、油等其它价格资料也在不断上升,因此生产企业的成本费用支出压力增大。从2011年到现在,金价持续的较大波动,使黄金企业的资源并购成本和经营的风险加大,压缩了企业的盈利空间。

  针对这些情况,宋鑫认为,中国黄金产业应加强交流合作和依靠科技进步来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其中,要积极地推进走出去的战略,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