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大城市户口,你要多花多少钱?【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没有大城市户口,你要多花多少钱?【2】

2013年05月10日07: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生个孩子,多花3万

在北京工作的非京籍人员,在生育之前,要回夫妻双方的老家办理两个证件——《准生证》和《北京外地来京人员生育服务联系单(生育险专用)》(以下简称《联系单》)以便在生产后享受生育险。

这两个证件说起来简单,操作起来可麻烦,怀孕14周的东北姑娘王乐乐(化名)曾统计,两个证件都办下来需要盖三十多个章,其中很多是需要在夫妻双方户口所在地都盖的。她的户口在老家吉林省四平市,老公的户口则在湖北省天门市。王乐乐的先生在办理第一个证件的时候请了一周假,想的是一次性办齐,结果往返了几次才办妥;办理《联系单》的时候,他索性请假一个月专门在两人的老家盖章。当然,薪水也随着请假付诸东流。

事实上,王乐乐还是幸运的,在2012年之前,非京籍的员工是不给上生育险的。但是有了生育险还是遇到了麻烦,王乐乐一直看好的三甲医院,只接受户口在本市且在本城区的产妇。王乐乐想要享受生育险,就只能去离家车程一个小时以上的郊区医院产检和待产。最后,王乐乐为了产检和生育方便,只得放弃生育险报销,选择离家步行10分钟的某知名私立医院。在这里,顺产费用起步价3.5万元,剖宫产5万元;而在公立医院,如果顺产,报销后自己基本不用花钱,剖宫产也只需2000多元。

“之前根本就没想过去私立医院生孩子,但是要想在市内离家近一点、医疗条件好一点的医院生产,就只能选择私立医院,可以报销的生育险是不指望了,好在不用排队。”王乐乐道。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