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大城市户口,你要多花多少钱?【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没有大城市户口,你要多花多少钱?【3】

2013年05月10日07: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孩子上学,最少多花6万

众人诟病李天一从小到大都享受最好的教育资源,最终却走上歧途,但他只是个例,事实上,从小接受最好教育的孩子,未来进入较高社会层级的机会高于其他孩子。

想要孩子接受优质教育,你就要多花很多钱,这笔钱从幼儿园的时候就要开始准备。

公立幼儿园录取条件非常苛刻,对孩子的年龄、户口等限制非常严,要想将孩子送进去,除了择校费,更要有很强的人际关系和背景。

北京一所高校的附属幼儿园,在业内属中等水平,择校费在3万元左右,每月另缴费用1010元;有的市一级幼儿园,甚至收8万元择校费,没人还进不去。

在上海、广州等地,非本地户口的家长,会更倾向于让孩子上私立幼儿园,中等以上水平的私立幼儿园价格并不便宜,虽然不收择校费,但每月费用至少要3000元以上。以在中等幼儿园学习3年计算,私立幼儿园要比公立幼儿园(算上择校费)至少多花4万元。

中、小学的择校费更高,21世纪教育研究院曾经做过统计,北京市中小学择校费收入每年达到15亿元左右。在网上流传的名校天价择校费中,北京景山小学择校费为25万元,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择校费也要18万元。如果不选择名校,北京孩子可以免费就近上学,而外地户口的孩子,则照样要交择校费。以位于北京五环外的通州为例,一所普通小学,择校费也要2万元。

把孩子送回老家上学是很多家长的选择,但这需要夫妻双方至少有一人放弃北京的工作,随孩子回老家。即便能交给老人照顾,不算频繁往来看望孩子不菲的交通费用,留守儿童缺乏良好的亲情教育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问题,父母“缺失”对孩子成长造成的影响,是多少钱都弥补不了的。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