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区房均价近10万 家长称不愿输在起跑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北京学区房均价近10万 家长称不愿输在起跑线

2013年05月08日07:44    来源:法治周末    手机看新闻

学区房楼盘。

  学区房楼盘。

  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家长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直接让北京的学区房成为炙手可热的高价抢购品,也造就了被戏称为“宇宙的中心”的天价房

  法治周末记者 孙政华

  近日,网友“@AdRa1n”在微博上发了一个房地产中介的价目表,显示北京市五道口的房子10万元每平方米。其实,这是北京海淀区五道口的学区房,37平方米预售价350万元,均价为10万元每平方米。

  当年的开发商任志强感叹道:“当年开盘价格才4000多元一平方米。”有网友戏称五道口是“宇宙的中心”,“这下死了在北京买房的心了”。

  而五道口能有如此天价房的出现,关键在于它的属性——“学区房”。

  “天价”但依然抢手

  “宇宙的中心”能有如此天价房的出现,关键在于它的属性——“学区房”。业内人士分析称,五道口的房子涨势迅猛,主要由于其是学区房,临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根据北京市教委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招生采取“免试、就近原则”,各小学依据所划服务片,首先接受片内学生,保证片内每个适龄儿童都能入学。但一个不容忽视的客观现状是,北京的教育资源、质量相差颇大。

  法治周末记者随机采访数位家长发现,在他们的心目中,从幼升小、小升初、中考到高考,教育资源优质程度与难进程度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西城区、东城区、海淀区、朝阳区、石景山区、丰台区,其中西城、东城、海淀乃是重中之重。

  所以海淀学区房曝出10万元天价也并非偶然。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海淀区学区房目前比较抢手的区域除了上述提到的五道口之外,就要数中关村附近了。

  “这里小学入学家长争夺最激烈的就是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的学区房了。”业内人士刘勇对法治周末记者透露,“这两所名校附近的房子价格都在8万元以上。”

  刘勇说,想办入学家长都要提前几年就作准备。入学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提前3年落户。“如果孩子6岁上学,那么至少在3岁时就要落户在学区房了,这样才有可能成功入学。”

  记者走访发现,中关村很多二手房源都是上世纪90年代前后的老房子,有20年至30年时间了,很多是单位分房,而非商品房。走访当天,房产中介报给记者的价格是一居小户型40平方米左右的,均价约每平方米9万元;二居60平方米左右、三居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均价约每平方米8万元。而这些价格近400万元甚至400万元以上的房源都是稀缺房源。

  “不买的话可能转眼就没了。因为,有需求的有钱人不在少数。”一位房产经纪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这样的高价位,想买都要‘找机会’,原因很简单,虽然价格听上去高得令人望而生畏,对于它的升值空间,还是毋庸置疑的。只要学校不搬走,学区房就会持续升值,即使拆迁,补偿款也是按市场价走的。而且,如同整个北京房屋的价格走势,一段时间的价格下跌之后,就是一段时间更明显的上涨、反弹,学区房也是如此。”

  现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是低迷时期,但这也是购买的机会,因为购房者还有还价的空间。如果是扎堆购房入学的高峰期,根本就别想讨价还价了,该房产经纪人敦促道。

  家长不愿输在起跑线上

  刘勇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购买学区房的前提下,落户并不意味着孩子入学就一定成功。“有关部门会审核资料。因为名额有限,比如现在一些正在出售的中科院单位的住房,对于中科院职工的子弟是优先享有入学资格的,随后才是购买其房屋落户的孩子有资格被考虑。”

  “按照每个班级30名学生计算,一个学校一年大约有300个招生名额,两所学校大约600个名额。在售的二手学区房总共不到100套,所以购房者基本上能够实现购房为孩子办入学的初衷。”刘勇说。

  “如果孩子进不了一个好学区或者好小学,可能就进不了好初中;进不了好初中,就考不上好高中;考不上好高中,就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家有学龄儿童的李女士一语道破了无数家长的心声。她向法治周末记者直言,这就是家长挤破头都要让孩子进名校的原因——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法治周末记者找到的一个网友搜集的数据显示,进入市重点,尤其是中学实验班的孩子,大多来自“名小”,各“教育强区”的前20%的小学占据了名牌中学实验班80%的生源。例如西城近50所小学,排在前十之后的小学,能进入市重点实验班的学生少之又少。

  2011年高考,超过600分以上考生比例,西城区继续高居全市各区县榜首,每3个600分以上考生就有一个来自西城。2012年,西城文理科一本上线率均居全市第一。最牛的北京四中,12人保送北大、清华,70名国际班毕业生100%进入美国排名前五十的大学,其中20人被哈佛、耶鲁、哥伦比亚等排名前五的美国高校录取。

  此外,如果一名小学生的学籍和户籍,都不在西城、东城、海淀,意味着他小升初的时候,想要跨区报考好初中,还需来一场难度更高的“择校大战”。

  “现在竞争那么激烈,一件事即使只有1%对孩子有用,家长都会抢着去做,更不用说这么重要的选择小学。”一位家长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所以一所好的小学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演变成“战争”的学区购房

  很多家长表示,让孩子上普通小学“不甘心”,但有能力买学区房的家长也毕竟有限。北京的幼升小、小升初早已演变成一场“战争”。

  记者从争相购买学区房的家长们处还听闻众多故事。有位父亲,孩子刚出生,就为其购买了西三旗的学区房。还有一位母亲,7年来,为了儿子上小学,从东六环外的通州,搬到了位于西三环外中关村三小的学区房“新纪元家园”。为了儿子上初中,又从这里,搬去了紧邻人大附中西山分校的西山华府。据她回忆,新纪元家园,刚入手的时候,174平方米,花了153万元,平均每平方米8793元,如今已经涨到每平米均价7万元。而西山华府的房子,从2009到2010年,仅用了一年时间,就从1.8万元每平方米涨到了3万元每平方米。

  房产经纪人刘涛告诉记者,由于购买大户型和小户型学区房,进入名校的资格是一样的,因此大量购房者都将购买需求锁定在小户型学区房上。由于小户型学区房备受青睐,房源消耗较大,最近一套小户型二手房就出现房主上市出售,就引来数家中介公司带着客户及定金现场抢房的情况。

  “了解学区房晚了,现在很多名小学都有自己的土政策,要求落户必须满3年至5年,孩子的户口要和父母的户口在同一个户口本上,恨不得一点毛病没有,才能算学区房。”一位知情人对法治周末记者透露。

  但是,购买学区房并非没有风险。学区划片采用的是弹性机制,这意味着,今年是学区房,明年则未必。另有传言称,为打击房地产炒作,有关部门正酝酿学校有权拒绝一所住房十年内有两个孩子在同一学校上学。

  但无论多贵、多难以实现,都阻挡不住众家长义无反顾的脚步。教育资源的失衡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调研报告,北京中小学因“择校费”每年产生的收入在15亿元左右,以最低70%的比例返还,初中阶段的学校可掌控的收入在10亿元以上。

  所以,有网友建议:“要让北京的房价降,那也简单,现在主要是最好的学校集中于北京,只要政府规定无论是不是北京户口都能享有平等入学的条件,北京的房价自然就会降下来了。”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