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房价连年上涨阻碍中国梦实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外媒:中国房价连年上涨阻碍中国梦实现

2013年05月06日08:0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5月4日文章,原题:飙升的房价仍是摆在中国领导人面前的一个政治问题

  若问普通老百姓的中国梦是什么,拥有自己的房子是比较普遍的回答。然而,连年上涨的房价让很多人无法实现这个梦想。经济增速的放缓似乎对这一势头有所遏制。但现在,住宅房地产市场再次高涨。5月2日的一项对开发商和房地产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4月平均房价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

  从长远来看,房价上涨似乎是大势所趋。中国正在开展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大潮,必定要为新增的城市居民修建住房。现有住房条件不佳,因此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人们就会迁入现代化住房。地方政府通过向开发商出售土地赚了很多钱,而投资者除了投资房产之外没有太多方式可以安置资金。所有这一切表明房价上涨压力不会消失。

  然而,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咨询顾问阿利斯泰尔·桑顿认为,即使这些长远观点合情合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正变得越发离谱。许多公寓空置,而大批买家正拼命寻找负担得起的住房。据一家知名研究公司估计,2012年住宅房地产投资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8.8%。

  出乎意料的是,中国地产大亨王石(微博)在美国电视节目《60分钟》中警告说,中国房价太高,楼市泡沫如果破裂,将导致民众抗议。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正努力规避风险。国务院和央行近几周来已颁布多项法令,旨在打压房地产市场和打击投机行为。例如,提高第二套住房首付金额和房贷利率,以及对二手房买卖征收20%的个税。

  但是,中央政府的许多法令没有得到贯彻。大多数地方官员不愿意严格执行遏制措施。相反,鼓励房地产市场繁荣不仅能够保证税收,还能提升当地经济增长,这和地方官员的晋升机会息息相关。桑顿认为,这种不当的激励措施刚好解释了为什么“地方和中央之间总是在进行一场猫鼠游戏”。

  整顿这一乱象将是困难的,但并非不可能。引入房产税会是一个好的开始,它将减少投机,抑制业主持有空置房,同时为现金短缺的地方政府提供一个新的资金来源。而且,那些将晋升梦想寄托在带领当地致富上的官员们也可以放宽心。

  政府激励措施不当以及缺少政策抑制投机,这两点常常让老百姓的住房梦破碎。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中央政府首先必须明白,地方官员也有自己的“梦想”。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