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不该只顾卖门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景区不该只顾卖门票

2013年04月26日13: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旅游旺季,景区有责任合理控制游客流量、改善服务,为人们提供愉悦的旅游享受

  江苏兴化的油菜花天下闻名。清明节刚过,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去兴化看油菜花。

  也许因为是周末,距景区五六公里就堵车了。乡间小道上,挤满了大客车、私家车。几公里的路,走走停停,花费了两个多小时。我们午饭后从市区出发,到达景区入口时已近黄昏。游览完毕,走出景区,天已漆黑。停车场上,到处是急着赶车的人。离开时,我们的车还接上了几位落单的游客。一天下来,疲惫不堪。

  返程时,我不禁想起了多年前在法国的一次经历:那次,和友人去参观一个酒庄,行前预约,是不可缺省的程序:不仅要预约到达的时间,同行有多少人、计划要停留多久等信息,也都一并事先告知。我们按时到达酒庄,赏了美景,品了美酒,法国南部的田园风光,至今仍记忆犹新。

  同样是乡村旅游,截然不同的感受,反映了两种不同的旅游发展思路:一种是粗放式的,盯着旅游收入,只顾卖票,不顾景区的承载能力;一种是精细化的,既着眼于文化推广,更注重游客享受,让当地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给游客留下美好印象。

  这些年,我国旅游业发展很快,但人们印象最深的,恐怕还是连连上涨的门票。游客越来越多,景区服务跟不上,人们花了钱,遭了罪,影响了景区的形象。

  当然,随着百姓旅游兴致日渐高涨,对游客人数限制过死,也会导致游客的不满,但是,撒手不管的粗放式管理,肯定是后患无穷。去年国庆期间,陕西华山景区严重“超载”,大批游客拥堵在狭窄陡峭的索道上,数千名游客滞留山上,寒夜里,游客连最基本的吃、住问题都得不到基本保障。

  事实上,国内实行预约的景区也有不少。比如,西藏的布达拉宫早就实行了旅游旺季的预约机制,每天限制游客数量在2300人次左右。实行预约之后,游客能更加自主地安排出行游览计划。故宫也正在建设电子票务系统,建成后可实时监控游客数量,一旦客流饱和,便可停止售票。

  我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完全实行门票预约也不现实,但是,如何治理景区“超载”,是我们躲不开的话题。特别是在旅游旺季,景区及早制定游客流量控制方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改善景区服务,为人们提供更加愉悦的旅游享受,是理应承担的责任。

  “五一”小长假将至,各地又要迎来一次旅游高峰。希望有关景区提早应对,做好预案。只有把游客的安全放在首位,把游客的利益落到实处,把游客的感受当成大事,这样的景区才能真正汇聚人气,赢得好口碑。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