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将影响中国经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营改增”将影响中国经济

2013年04月26日13: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财政部 国税总局:铁路 邮电将试点“营改增”

“营改增”将影响中国经济(网络配图)

   “目前,虽然中国税制营改增试点的推行并未对整体经济产生明显影响,但是随着营改增在更多行业及更大地域范围内试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应该是较大的。”日前,毕马威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主管合伙人何坤明如是表示。

  营改增试点从去年9月在上海开始,然后拓展至八大省市。进而从今年8月开始,六大现代服务业以及除铁路之外的运输业将开始试行营改增税制改革。“当前试行营改增的行业的税源占整个扭转税的25%,而电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以及金融业的税源占全部扭转税的50%,一旦这些行业开始试行营改增,那么对经济的影响就会比较大。”何坤明表示。

  何坤明进而指出,中国政府之所以推行营改增,主要是想鼓励内需,同时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不过,对于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的税制改革存在相当大的困难。”

  不过,中国税制营改增的方向则是明确的。毕马威全球税务主管韦博诚就指出:“现在很多国家越来越依赖于增值税来作为增加政府税收的工具,首先,增值税本身效率比较高,因为税基比较大,是涵盖各行各业的。其次,对于业务本身、商业本身的影响是比较综合的。第三,增值税的落实是比较具有弹性的,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状况下,企业本身的营收降低了,因此企业税也是降低的,而个人所得税这一块表现一直都不强劲。但是相反增值税一直很强,而且一致性保持得好。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行业引入增值税,同时增加增值税。”

  而对中国来讲,随着国际化程度的日益提高,税收环境问题显然也日益重要。对此,毕马威国际主席安茂德表示:“对国际投资者而言,税收问题是非常重要的考量点,因为他们在投资前首先想到的是,根据当前的环境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可以预期的回报。”

  韦博诚表示:“就吸引外资来说,中国目前的企业所得税是25%,在税率方面的竞争力还是可以的。不过,还有一个效率的问题,就是外资会需要一个比较稳定、比较好遵守的税法。”

  “目前,中国有不少比较重要的税收范围还是通过暂行条例的形式进行。比如说增值税暂行条例,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筹备一项工作,是把增值税暂行条例改成增值税法,以提高增值税的法律地位。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目前中国跟全球各地签有超过80多个的避免双重税收协定。这个国际协定,凌驾于国内法之上,而这个协定在境内如何执行,也是很多外商企业非常关心的。”何坤明指出。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