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结构性减税”迎来最佳时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结构性减税”迎来最佳时机

李蕾

2013年03月01日08: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结构性减税”已迎来最佳时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发布《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12:税收与消费》。报告称,近期是加大力度实施结构性减税的最佳时机。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未来财政和税收收入增速将下降,或会呈个位数增长。

  报告认为,从我国财政承受能力来看,近年来财政实力大大增强,对结构性减税也有一定的承受能力。

  从《福布斯》杂志发布我国的“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名以来,社会公众对税负负担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报告认为,尽管社会公众的福利性要求越来越高,财政支出压力也在加大,但税收方面可收到“退一进二”的效果,即当前结构性减税,将来可带来更多的税源和形成更宽的税基,税收增长反而更快。因此,当前实施更大力度的结构性减税是一个最佳的时机。

  刘尚希昨日称,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在一段时期内将保持7%-8%的增速,同时“营改增”将成为结构性减税的重点,这两方面的因素长期叠加,我国宏观税负将有所下降。财政和税收收入的增速也会下降,未来将呈个位数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1.72万亿元,增速为12.8%。(记者李蕾)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