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特供高端人才子女8千公办学位 被质疑拼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东莞特供高端人才子女8千公办学位 被质疑拼爹

2013年05月08日07:1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4月初,东莞市公布了《东莞市企业人才子女入学暂行办法》,4月26日,东莞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学位:今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将为新莞人子女提供22497个学位,相比去年增加2276个。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新莞人子女公办学校入学学位中包括了供给优惠政策人才和企业人才子女的学位,这部分数量达到近8000个,占提供给新莞人子女公办学位总数的三成半。

  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了较大争议,有新莞人质疑,拿出这么大比例的公办学位给特定人群不公平;东莞民间问题专家肖功俊则认为,在积分入学办法之外,再出台企业人才子女入学办法根本就是多余,不但会产生不公平,而且还容易滋生腐败。

  A。学位特供:8000学位供“人才”子女

  据统计,今年东莞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将为新莞人子女提供22497个学位,比去年增加了2276个,增幅11.3%。其中小学一年级提供13518个学位,初中一年级提供6867个学位,非起始年级提供2112个学位。记者从2013年东莞市各镇街起始年级招收新莞人子女学位数来看,今年提供给企业人才子女的学位数量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其中小学一年级共提供5225个学位,初中一年级共提供学位2772个,占各镇街提供给新莞人子女公办学位总数的三成半。

  例如,莞城区今年为新莞人子女提供的小学一年级的公办学位共313个,其中213个提供给符合优惠政策的人才子女和企业人才子女;中堂镇为新莞人子女提供的小学一年级的公办学位共471个,其中346个提供给企业人才子女;厚街镇为新莞人子女提供的小学一年级的公办学位共814个,其中473个提供给企业人才子女。

  据悉,企业人才子女入学办法有两类适用对象:第一类是企业所聘用的高层次人才,由东莞市人才办认定。第二类是特定企业的管理、技术人才,企业类型由东莞市科技、工商、统计、质监、农业、经信、税务和内外资引进等部门分别认定,按照企业类型每年分别给予一定的入学指标,指标名额原则上只用于安排在本企业缴纳社保至少2年的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子女入学。

  其中,高层次人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国家“863”、“973”重大科研项目主持人等;特定企业为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省级以上名牌名标企业、上一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上一年度纳税总额在各镇街排名前30名的企业、经市政府认定且达到培育目标的大企业(集团)等7类企业。

  B。教育局称:是为帮企业吸引人才

  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政府部门组织的企业走访中,企业反映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其中一个重要的条件是解决员工子女的教育问题,而这也是《东莞市企业人才子女入学暂行办法》出台的主要初衷。

  “我们之所以安排这么多公办学位给企业人才,主要是充分考虑到企业的需求,每年企业反映最多的就是企业人才子女的入学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5月6日,东莞市中堂镇宣教办有关工作人员解释。

  东莞市一位人力资源市场营销总监黄先生表示,能给企业配给一定的公办学位指标当然好,可以解决部分企业高端人才子女的入学难题,但具体的量和比例相关部门则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研。

  而根据《东莞市企业人才子女入学暂行办法》,企业人才子女入学办法只适用两类对象:企业所聘用的高层次人才和特定企业的管理、技术人才。符合条件的特定企业每年配给的公办学位指标从1个到20个不等,但只有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亿元、100亿元时才能分别配给10个、20个义务教育入学指标,其他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大多每年只能配给1至4个指标。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给企业人才子女的指标量确实很大,但对企业的标准定得又很高,条件设置得过于苛刻,像我们这些真正需要解决子女入学问题的人群却没办法享受。”来自四川、在东莞经营一家体育用品企业的陈女士表示,自己虽然是企业的老板,但自己的企业却不符合办法规定的企业标准。

  C。民间人士:双轨制入学政策不可取

  “蛋糕就那么大,拿出那么多给了特定人群,剩下的就变少了,这对我们这些参与积分入学的新莞人来说肯定不公平。”来自梅州的张女士表示,积分制入学分数从高到低,一目了然,上不了公办学校也心服口服,而政府拿出这么大量的公办学位直接配给企业高端人才,做法明显欠妥。

  “在积分入学办法之外再出台企业人才子女入学办法根本就是多余,不但会产生不公平而且还容易滋生腐败。”东莞民间专家肖功俊认为,对于企业高端人才可以给予政策照顾,如适当加分,但再出台政策实行双轨制入学则不可取,况且企业人才子女入学办法中覆盖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高管基本上都能符合积分入学和积分入户的条件,也完全可以通过积分入学办法来入读公办学校。

  肖功俊称,据他了解去年东莞积分入学学位指标有大量空余,对于多出来的指标教育部门也曾表示会配给企业,“这些公办学位配给了哪些企业?哪些人?里面有没有潜规则?是否存在买卖学位的情况?公众没办法知晓和监督”。

  网友热议

  有损教育公平

  大江:凭什么?什么世道?还有公平正义吗?有很多方法可以留住高层次人才,凭什么以这种影响教育公平的方法啊?不得人心啊!

  Alan:父母是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可以享受照顾。这是什么道理。

  miaomiao:哪些是高层次人才?是否以“高官”、“高管”等为主要对象。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