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8成大学生不过青年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调查称8成大学生不过青年节

王灿 蔡君彦 白周峰

2013年05月06日08:02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5月3日,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暨青春鼎力中原梦主题实践活动在河南人民会堂举行。

致青春——

高校平静过节,专家建议五四节活动应加入体现时代特征的内容

□记者 王灿 蔡君彦 见习记者 刘学增 实习生 王慧玲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编者按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如是说。

5月4日,是第94个五四青年节,我们看到,作为青年主力军的大学生们对青年节的兴趣却稍逊于“失去了,才知道珍惜”的超龄青年们。不少人认为,这既有活动贴近性、时代性不强的原因,也因青年节并不是一种简单的形式,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在这个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时代,不论你还是不是青年人,只要秉持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人生态度,让梦想闪耀在挑灯夜读的灯光里,把握在扶犁稼禾的手心里,凝结在脚手架上滚落的汗水里,绽放在传授智慧的三尺讲台上……把梦想化为责任的担当,平凡的坚守化作青春的奋斗,每一天踏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样会让五四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如此,当我们回忆青春时,当无悔!

核心提示 | 5月4日,是第94个五四青年节,电视里依然播放着一年一度的专题晚会,各种五四青年节表彰活动也一如往年。而在“青年”主阵地美丽的大学校园里,五四这个节日却在略显平淡中度过……

两组镜头

“今天是母亲节吗?”

5月4日10:20,还留着睡意的大二学生张文杰与同学打了个招呼。

——“周末这么早去干什么?”

——“回家过节。”

张文杰一脸迷茫:“今儿是什么节?母亲节吗?”

同日上午,另一所高校法学院1102班的同学一早就在钟楼广场拉起了写着“弘扬五四精神,共筑美丽中国梦想”的条幅,举办起班里的团日活动。他们希望过往的同学写下一个属于自己的“五四梦”。但不少同学拿起了笔,又挠了挠头,想要写些什么却还是放弃了,转身离去。

中午近12时,“梦想板”上只有十几个梦想,孤零零地躺在那里。

记者在多所高校走访时发现,类似这样的场景还有很多。一些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也组织一些如演讲、征文等活动,但是参加者除了组织者和参赛同学的一些“后援团”外,真正去感受青年节气氛的学生其实不多。

一项调查

八成人青年节没有计划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你要不说我真给忘了。”昨天,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各高校随机采访了20名在校大学生,85%的学生说“不过五四青年节”,15%“知道”的学生,也没什么特别的打算。“如果学校组织有活动,我会去参加。”一位同学说。

5月4日,本报与大豫网联合发起“五四青年节,你咋过?”的调查,117名参与者中,81.2%的人表示今年青年节没有计划,有计划的不到7%。

而在过去三年,近八成的人因为忙着上学或上班,从未过过节日。有71%的人表示“不知道”青年节还有半天假期。青年节半天假期的执行情况也不容乐观,约88%的人表示从来没有。

N种原因

大家的回答中窥究一二

调查中,一些大学生坦言,之所以青年节过得平淡,是因为目前这个节日缺乏适当的载体或形式,比较空泛,缺乏“存在感”。除此之外,没留心5月4日这天的学生也占了不少。

共青团郑州市委副书记李磊认为,情人节、光棍节等都是个体性特征比较强的活动,学生有许多个人行为来纪念。“而五四青年节属于群体性节日,它的载体主要靠学生的集体活动来体现,因此把不同性质的活动拿来比较不太科学。”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董广安说:“平淡主要是与其他校园节日比较来说的,但像情人节、光棍节、圣诞节等热的背后,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商业炒作。”五四青年节相对来说,经济利益少了点儿,所以大学里节日火爆不火爆,跟经济因素有很大的关系。

思索:“五四”精神应怎样在大学生中传承?

五四青年节,是一个既年轻又年老的节日,它已走过了94年的岁月旅程。如今,它遭遇着如何焕发新活力的“烦忧”。

调查显示,主张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的人最多,约占36%,还有13%的人主张举办青春时尚狂欢节,其余呼声较高的依次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青年风采大赛、优惠服务青年的活动、入团或入党仪式等,让这个节日“丰满鲜活”起来。

“五四青年节目前学生参与度不是非常高,也与活动贴近性、时代性不强有关系。”董广安认为,五四青年节经过90多年的历史,它的“科学”、“民主”等精神激励了几代人,依然有巨大的价值。但是,要想活动受到大学生欢迎,就必须拓宽五四精神的内涵,加入体现时代特征的内容。

“组织活动也要更加贴近学生实际。”董教授说,现在的学生更加倾向于一些实际行动,而不是空谈。比如,5月4日,一些学生组织去黄河边上捡垃圾,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