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称中国“千万富豪”超70万人 中西部增长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机构称中国“千万富豪”超70万人 中西部增长快

苏曼丽

2013年05月08日07: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招商银行和咨询公司贝恩7日发布《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称,截至2012年底,我国可投资资产超过1千万的“千万富豪”超过70万人,相较2010年增长了约20万人,他们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达到22万亿元,同期我国个人可投资资产为80万亿元,千万富豪集中了全国近三成的投资资产。

  中西部富豪增长快

  报告预计,到2013年,千万富豪的人数将达到84万,可投资资产将增加至27万亿元。

  该报告是在3300余份有效问卷和100多个访谈后完成,调研对象为全国各地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被访者包括私人银行客户、其他高净值人士、客户经理及行业专家。调查中所指可投资资产包括个人的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不包括自住房产、非通过私募投资持有的非上市公司股权及耐用消费品等资产。

  报告指出,2012年末,千万富豪数量超过1万人的地区共有20个,对比2010年新增重庆、黑龙江、山西、陕西和内蒙古5个地区。目前东部沿海地区高净值人士较多,基数较大,但由于受到中小企业出口增长放缓的影响,增长速度趋于平缓。中西部地区受益于国家政策,区域经济迅猛发展,高净值人群规模增长迅猛,四川湖南湖北三省增速超过20%领跑全国。

  “创富”不再是首要目标

  虽然很有钱,但过去几年,千万富豪的首要财富目标依然是“创造更多财富”,如今这一观念正在发生变化。调研显示,“财富保障”的重要性迅速提升,取代“创造更多财富”成为首要财富目标,“高品质生活”和“子女教育”分列第二和第三位,而“创造更多财富”由2009年初和2011年初的首要财富目标下降到第四位。

  在新一轮调控下,富豪们对房地产投资观望心理增强,总体投资热情明显下降。接近六成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观察未来一两年房地产市场政策和价格走势,以及其他投资机会以后再作判断。

  ■ 看点

  25%企业家希望子女接班

  随着中国第一代创业富豪们即将退休,家族企业接班人的问题也成为这两年的焦点。

  报告显示,对于家族企业接班问题,只有约25%的企业主明确表示希望由子女接管家族企业,同时接近35%的“二代继承人”希望接掌家族企业。约60%-70%的受访“创富一代”和“二代财富继承人”则希望以引入职业经理人或者只担任股东的方式延续家族企业的经营,抑或退出并转卖企业。报告称,这从侧面体现出高净值企业主群体和“二代财富继承人”群体在家族财富观念上的革新与进步。(苏曼丽)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