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大城市户口,你要多花多少钱?【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没有大城市户口,你要多花多少钱?【4】

2013年05月10日07: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异地高考,无法计算的损失

流动人口家庭的孩子高考面临两难:一个是必须回户籍所在地参加考试,一个是招生存在区域歧视,名额分配不平衡。

如果说优质教育可以通过花钱来实现,那么高考录取在户籍制度上的倾斜则是无法用钱来获得的。

2012年高考后,一组录取数据“亮瞎了网友的眼睛”。北京考生录取进北京大学的比例是190:1,而安徽的录取比例则是7826:1,北京是安徽的41.3倍;同样,上海考生考入复旦大学的比例是全国平均录取率的53倍。

这样的招生比例最终导致就业上的隐性不平等尚不及考虑,摆在流动人口家庭面前最迫切的是只能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由于各地的教科书不一样,教育方式不一样,考题也不一样,孩子短时间很难适应,无形中增大了考试难度。

外地考生最晚也要在高三下学期转学回老家,而老家的学校一般不愿接收这样的学生,即使收了,也需缴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插班费”。有些孩子为了提早适应两地不同的教材和考题,增大录取机会,甚至初三就要转学回去。这时,家长就又要面临留守儿童或放弃工作的选择。

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异地高考制度,广东省已经明确2014年前会试行外来务工子女“异地高考”。山东省则从2014年起,允许外地考生在山东参加高考,并与山东省考生享受同等录取政策。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