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CPI同比增2.4%略高预期 下半年加速上涨概率仍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4月CPI同比增2.4%略高预期 下半年加速上涨概率仍大

2013年05月10日08: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同比涨幅比3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略高于此前市场2.2%至2.3%的预期,环比也由3月份的环比下降转为4月份的环比上涨0.2%。多方分析认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是推动4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受制于经济回升乏力,二季度物价将保持小幅平稳上涨态势。但是,考虑到猪肉价格很可能从三季度开始显著上行,国内外货币环境也依旧宽松,下半年物价加速上涨的概率仍然较大。

原因

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双增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她说,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1.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36个百分点,影响程度大于0.2%的CPI环比总涨幅。通常情况下,4月份的鲜菜价格比3月份都会有所下降。从2003年至2012年的历史数据看,除2010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0.3%以外,其余年份4月份的鲜菜价格比3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平均下降6.4%。今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不降反升,情况比较特殊。据气象部门发布的资料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4度,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7.9%,鲜菜的正常生产和供应受到影响,导致价格上涨。

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双增加,则导致了CPI同比涨幅扩大。余秋梅介绍说,在4月份2.4%的C PI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分别为1.4和1个百分点,分别比3月份增加0.2和0.1个百分点,两者合计增加0.3个百分点,影响4月份C PI同比涨幅扩大。4月份新涨价因素有所增加,与鲜菜价格上涨密切相关。据测算,如果剔除鲜菜价格上涨的影响,4月份不包括鲜菜的CPI环比下降约0.12%。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由于现阶段食品价格在我国CPI的统计中占有较大比重,因此与以前分析CPI变动一样,4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仍然要从食品价格的变化去寻找。一方面,今年4月份降水量偏少,导致鲜菜价格环比上涨,大白菜一个月涨价近60%。另一方面,受禽流感及死猪事件的影响,肉、蛋类食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在全国50个样本城市中,4月份蛋、禽均价较3月份下跌超3.5%,而猪肉价格较3月份回落幅度更超过6.5%。鲜菜价格与肉蛋价格变动博弈的结果造成了4月份C PI的上扬,有人称之为“肉价下跌不敌菜价上涨”。

4月份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9%,也拉动了CPI上涨。大通证券研究员郭世涛表示,3月份房地产市场进入传统销售旺季,成交情况往往比前两个月都要活跃,加之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细则出台前,潜在购房者担心实施细则出台后政策从紧、购房成本进一步增加,因而急于入市导致需求集中提前释放,开发商随之取消优惠甚至上调价格,助涨了3月份房价。进入4月份以来,政策效应开始显现,部分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出现回落。近期的房地产新政导致部分住房购买需求转向租赁市场,推高房租价格,从而拉高居住类价格,增加了CPI上涨的压力。

走势

二季度CPI同比涨幅有限

展望二季度物价走势,多数观点认为C PI同比涨幅会比较有限。胡迟说,虽然4月份C PI有所上扬,但物价水平上涨总体会保持温和态势。从蔬菜供应看,由于天气逐渐变暖,蔬菜价格的上涨不具有持续性,数据显示,4月份最后一个星期,蔬菜价格已经开始回落。5月份食品价格预计还将会出现一点的回落。由于本轮经济回升整体较弱,基本不可能产生新一轮通胀。因此,二季度CPI持续走高的可能性与空间都较小。“当然,对于通胀的压力仍然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因此未来需要严格控制继续超发货币,这样通胀水平才能处于可控的范围。”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持相近观点。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前瞻地看,通胀仍相对温和。鉴于经济回暖乏力,未来通胀上升空间有限。C P I在未来数月仍可能保持在3.5%以下。对于食品价格上涨,最主要的不确定性因素可能是猪肉价格。目前猪肉价格低迷迫使养猪户减产,可能会导致下半年的价格进入上涨周期。然而目前需求面改善幅度温和也意味着需求拉动力量不大,并且政府也拥有充裕的供给面价格管理工具(诸如国家储备、补贴、保险等)来对冲猪肉价格的波动影响。5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了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的工作要求。我们认为这一政策反应有助于稳定食品价格。

交通银行则强调,上半年猪肉价格难以上行是二季度C PI同比涨幅有限的重要原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宇雯表示,近几年来,CPI走势呈现“猪周期”相似的形态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国人对猪肉的消费量较高;二是猪肉价格的跨年度周期性较为明显,而粮食价格较为平稳、鲜菜价格波动频率较高。从猪肉市场供给与需求周期来看,二季度猪肉价格将仍在低位徘徊,使得估算的猪肉价格同比的新涨价因素较低,叠加有限的翘尾因素后,对C PI同比的拉动作用仍然较弱。直到三季度,猪肉价格才可能有所回升,进而也将正向拉动CPI同比上升。

“总之,一季度C P I同比增长2.4%,比去年四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4月份C PI同比增长2.4%,较3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印证了我们从物价运行周期角度对2013年C PI同比已经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的判断。但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增速回升仍显偏弱、‘猪周期’延后以及公务消费限令、禽流感疫情等非预期因素对食品价格的下拉作用,二季度C PI同比涨幅有限。”王宇雯说。

压力

下半年加速上涨概率仍大

然而猪肉价格拐点出现在三季度,也就加大了下半年物价加速上涨的概率。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下半年通胀堪忧,第一个理由就是“猪肉价格的拐点或推迟至三季度。”

谢亚轩说,在年度策略报告中,我们假设了两种情景,一种是上半年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小幅调整,则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幅温和,如2007年;另一种是上半年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深度调整,则下半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如2010年。目前受黄浦江死猪事件和禽流感疫情的影响,本已处于下跌周期的肉禽类价格加速回落,养殖户深度亏损抛售生猪,导致生猪存栏量下降速度较快,环比变化率已连续4个月负增长,猪肉供给增加,而需求下降,猪肉价格大幅下跌。而能繁母猪的调整则较为有限,养殖户近期的淘汰量才略有增加,仔猪的存栏量仍较高,从仔猪育肥出栏上市成为商品猪需要5至6个月。因此目前的情形更接近第二种假设情景,预计猪肉价格将在四季度出现明显的反弹。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前同样认为“通货膨胀不容忽视”。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首先,我国的货币存量偏高,对通货膨胀造成潜在的压力。到2012年底,我国M 2余额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M 2/G D P的比例仍然为2倍。由于企业的投资需求不旺,M 1的增速偏低,大量的货币沉淀于储蓄存款、定期存款等账户,对商品价格以及资产价格均形成潜在的压力。其次,新一届中央领导强调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这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因此,2013年货币政策基调仍为稳健,但不会很紧,货币存量仍会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增长。第三,全球流动性宽松格局依旧。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为了刺激经济增长,长期保持了低利率的环境,而且不断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增加流动性,对全球通货膨胀产生潜在压力。

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甚至认为二季度就可能出现物价的显著上行。他说,3月份食品价格超跌,4月份虽然出现了修复式上涨,但是上涨幅度仍然较低。除了供给瓶颈缓解带来的周期弱化效应之外,禽流感也对消费结构产生影响进而促使肉类价格出现进一步的回落。“我们认为整体消费者价格仍旧处于超跌状态,但仍处向上的趋势中,并可能会进入显著向上阶段。预计5月份的CPI同比上涨2.5%至2.7%,6月份涨2.8%至3.1%。”(方烨)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