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研究院榜单显示:全球十大畅销艺术家中国占一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胡润研究院榜单显示:全球十大畅销艺术家中国占一半

薛 蓓

2013年05月10日08:1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3胡润最畅销中国艺术家》昨天发布,榜单内容为前100位中国在世和已故的“国宝”艺术家按照2012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雅昌艺术网是该榜单的数据支持机构。有意于艺术品投资的读者,可以看看其中传递出的风向。

  前10名最畅销中国艺术家

  艺术家总成交额(亿元人民币)

  类别

  1 张大千 21.3 国画

  2 齐白石 20.3 国画

  3 徐悲鸿 13.3 国画/油画

  4 李可染 12.2 国画

  5 傅抱石 11.3 国画

  艺术家总成交额(亿元人民币)

  类别

  6 陆俨少 8 国画

  7 黄胄 7.7 国画

  8 黄宾虹 6.1 国画

  9 吴昌硕 5.7 国画

  10 周春芽 4.7 油画

  来源:胡润研究院,雅昌艺术网

  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为成交额三甲 该榜单前十中有两位江苏人

  根据该榜,张大千以21.3亿元总成交额成为最畅销中国艺术家,全球排名第二;上年也是张大千最高,成交额高达60亿元。

  张大千2012年共有1912幅作品成交,85%是在大陆拍出的。

  齐白石以20.3亿元总成交额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四,2012年共有1637幅作品成交。

  徐悲鸿以13.3亿元总成交额排名第三,全球排名第六。

  第四位李可染,成交额12.2亿;第五位傅抱石,成交额11.3亿;第六位陆俨少,成交额8亿;第七位黄胄,成交额7.7亿;第八位黄宾虹,成交额6.1亿;第九位吴昌硕,成交额5.7亿;第十位周春芽,成交额4.7亿元。

  在前十中,出生于江苏的有两位,分别是出生于江苏宜兴的徐悲鸿,和出生于徐州的李可染。

  徐州出生的李可染一幅单品去年最贵 拍出2.9亿成交额

  虽然李可染以12.2亿元总成交额只排名第四,但李可染2012年拍的不少单件作品价格高,比如由北京保利以2.9亿元拍出的《1964年作 万山红遍 镜心》,成为去年最贵的拍品。

  100位最畅销中国艺术家中有34位在世艺术家,58岁的周春芽以4.7亿元总成交额成为中国身价最高的在世艺术家,是在世艺术家中唯一一位进入该榜单前十的。周春芽2012年作品总成交额较前一年翻了1倍。

  100位最畅销中国艺术家的总成交额为254亿元,上榜门槛为6254万元。上榜女性艺术家有3位。其中最成功的是91岁的陈佩秋,成交额1.4亿元,排名第53位。

  全球十大畅销艺术家,中国占一半 张大千作品去年成交额全球第二

  胡润表示:前10名最畅销中国艺术家的总成交额占整张榜单的44%,达111亿元。

  前十名中,从事国画的有9位,除了徐悲鸿国画和油画均有涉足之外,只有周春芽是做油画的。

  根据胡润的说法,全球来看,中国艺术家也表现不俗——以作品在2012年的公开拍卖来说,美国的安迪·沃霍尔以微弱优势超越位居第二的张大千,成为全球最畅销的艺术家,总成交额24亿人民币;中国艺术家张大千位列全球第二,毕加索排在第三位。

  全球十大畅销艺术家中,中国占据了一半,除张大千和齐白石以外,还有徐悲鸿、李可染和傅抱石三位也进入前十名。

  内地600万资产以上人群280万人 有艺术品投资的占64%

  胡润还表示,内地个人资产在600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比去年上升4%,已有280万人,江苏有这样的高净值人群208000人;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上升2%,有6.45万人。

  虽然房地产和股票仍居高净值人群投资方向的第一、二位, 但另类投资已经居高净值人群投资方向的第三位。在另类投资中,最受欢迎的就是艺术品,其次是珠宝玉石、酒和钟表。而在艺术品投资中,中国书画是最受欢迎的投资品类,其次是瓷杂和油画。高净值人群目前有艺术品投资的占到64%,未来有意向投资艺术品的达到78%。记者 薛 蓓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