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精英贪图便宜 180万买到180斤假黄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华尔街精英贪图便宜 180万买到180斤假黄金

2013年05月10日08:1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金光闪闪的金佛像、金狮子、金元宝,其实都是假的。

  金光闪闪的金佛像、金狮子、金元宝,其实都是假的。

  45岁的美籍华人刘某,投身华尔街金融业已经近20年,绝对算得上见过大世面的人,每天经手的钱就有上亿元。可最近,他却被三个福建人骗了。

  他用了180万元,从他们手里购买了近90公斤的金佛像、金狮子、金元宝等黄金古董,原本想挣一票的。可回去经专业人士一检验,发现全是假的,这些只是用金属合金制成。

  4月18日,嘉兴秀洲警方经过四天的缜密侦查,抓获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还有两名嫌犯在逃。

  昨天下午,秀洲警方公布了案情。

  180万元,买了90公斤假黄金

  让我们先把时间拉回到今年4月15日的上午9点多钟。

  一辆轿车停在嘉兴新城派出所门口,下车的中年男子急匆匆找到民警:“我要报警!我被骗了!”

  他的普通话听起来有点别扭。他告诉民警,他姓刘,45岁,籍贯江苏南京,在美国华尔街从事证券业十多年了,近年来开始投身风投行业,主要在中国寻找高新技术项目,为他们提供投融资服务。

  他打开车子后备箱,里面有四个捆扎好的纸箱,里面是一个个红色塑料袋:“他们说这些是从工地上挖出来的黄金古董,有金佛像、金狮子、金元宝。我去检测过,都是假的。他们骗了我!”

  刘某说,这些假黄金古董重近90公斤,是他花了180万元从三个福建人手里买的。可回苏州的金店一检验,却发现都是很普通的金属合金,“国外做生意都讲究诚信,他们太可恶了!”

  连环套下,华尔街精英也上当了

  骗局是从一个陌生电话开始的。

  今年3月7日,在江苏考察项目的刘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在建筑工地上挖到很多黄金古董,想转手,问是否有兴趣,“因为不认识,我当时就回绝了。”

  4月1日,刘某又接到了这个电话。“他资金周转困难才会想卖,价格绝对便宜,可以先看货。”

  刚好这段时间黄金价格走低。刘某虽然没做过黄金生意,此时也有了兴趣。

  见面时,这个自称“李明”的男人带了一个金元宝,现场剪了一小块让刘某带回去验货。

  刘某找了一家打金店验货。老板说,确实是真黄金。

  4月3日,“李明”又约了刘某在嘉兴一家茶楼见面。这次,他还带了个中年男人“老陈”。

  他们又拿来了几个金佛像和金狮子,当着刘某的面烧下金佛像的一部分,让刘某再拿回去检验下。

  果然,检验结果又是真的。

  “这些真的是我们从建筑工地上挖出来的,肯定是以前有钱人埋的。我们便宜卖给你。”“李明”和“老陈”还让刘某去看他们挖到的其他黄金古董,“东西随你挑,都可以拿去检验。”

  4月11日上午,刘某和两人来到嘉兴大桥镇一间出租屋。房间里有4个纸箱,里面用红色塑料袋包着很多金狮子、金佛像和金元宝。

  刘某随手挑了4个,“李明”大大方方地拿个袋子装好给了他。刘某又一次找人检测,果然还是真黄金。

  一连三次都测不出问题,这下刘某彻底信了。

  4月13日的中午,他用18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将近90公斤的黄金。

  即使按300元/克的低谷价,90公斤黄金也要2700万元,刘某觉得这笔生意确实很划算。

  第二天,刘某回到江苏后,马上又找金店验货。这次的结果,让他简直不敢置信:90公斤重的“黄金”,全都变成了普通合金。

  被捕时,骗子们又已盯上了一个韩国籍华人

  接警后,嘉兴秀洲警方迅速开展侦查工作。上海、嘉兴两地警方合作,4月18日晚,在上海闵行区一酒店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老陈”,另外两名嫌犯在逃。

  经审讯,“老陈”其实姓张,47岁,福建漳州人,在逃的两名嫌犯也都姓张,是他的老乡。

  他们三个人,倒有两人有诈骗入狱的经历,只不过之前是用假金元宝骗骗村里阿婆。

  这次,三个人商量好,要干就干票大的,专门骗回国做投融资的外籍华人,“他们资金实力雄厚,干一票就能骗很多。”

  在张某被捕时,他们正用同样的伎俩骗一个韩国籍华人。

  张某说,为了找目标,在逃的阿振(化名)每天上网搜索,通过名片和企业年鉴等,寻找归国进行投融资的外籍华人;而张某和“李明”就具体实施诈骗。

  为了下套,他们也下了血本,花6万元左右买了真黄金,作为行骗的“样品”。每次拿给刘某检测的,都是真黄金。

  最后一次,刘某随便挑的四个佛像和元宝,“李明”也在帮忙装袋的时候,换成了真的。

  办案民警说,刘某被骗去的180万元,三人已平分,张某的账户里还剩50多万元,已被冻结。

  目前,张某已被刑拘,另外在逃的两名嫌犯,警方还在继续抓捕。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