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再议国企高管收入限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社部再议国企高管收入限高

2013年05月13日07:3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中国青年报 国企高管“落马”过半是因贪污受贿

人社部再议国企高管收入限高(网络配图)

    记者了解到,包括人社部在内的多个部门已经组成调研小组,前往各地国资企业展开调研,并在调研小组内部展开了初期讨论,未来银行、保险等金融领域的国有企业高管将进入到收入限高的名单中。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极有可能出台新的针对国有企业高管收入的限高政策。

  “我们现在正在讨论国企高管收入的问题,讨论的内容是2009年出台的105号文件已经对国企高管的收入进行了限制,我们是不是需要在这一文件的基础上,再进一步限高。”参与相关工作讨论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国资委前任主任李荣融曾透露,2010年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4万元,按照高管薪酬不得超过30倍计算,2011年央企高管薪酬上限应该为162万元。

  2011年和2012年的中央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没有对外公布,根据网易财经的《2011年中国央企工资报告》显示,其对国内117家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进行整理后发现,2011年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在职员工平均工资为102965元。

  据了解,在本次关于国企高管薪酬制度讨论中,国资委认为,央企高管的普遍薪酬收入在70万元左右,“这与其承担的经营、安全生产等重大责任相比,70万元的年薪并不算高。与社会同类型企业相比,央企高管的收入也没有高得惊人。”

  记者从国资委和参与此次调研的人士处都获得消息称,此次金融业的高管收入是未来改革的重点。五大行高管的薪酬还受到相关行政部门统计水平的限制,而股份制银行的高管年薪不受限制。股份制银行平安银行2012年前三名高管薪酬总额为1958万元。农业银行这一数据为277万元,交通银行为221万元,工商银行293万元,建设银行281万元,中国银行818万元。

  在高管限高的同时,提高基层员工的收入也在进行之中。据了解,在落实提高基层员工收入方面,今后将通过法律手段,对工人工作进行定额和定时,其中包括“要规定工资收入的形成方式和增长的比例”。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