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票据形成“空转”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严防票据形成“空转”潮

2013年05月29日10: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继4月债市的核查风暴后,消息称银监会已掀起票据市场整肃风暴。

  业内人士表示,在利益驱使下,违规票据融资现象大量存在,尤其是在内控薄弱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没有真实贸易支撑,票据融资“空转”现象严重。监管层一再对票据风险进行严格排查,防止形成票据“空转”潮。

  今年前四月,票据融资呈现爆发式增长。央行公布数据显示,4月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2209亿元,同比多增1930亿元。而一季度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6704亿元,同比多增4381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票据融资的爆发式增长酝酿大量风险。票据业务兼有结算工具、银行负债、融资工具、银行资产等多重角色,其功能可以随着宏观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对银行而言,票据风险小,成本低,灵活性很大,银行可以通过票据贴现来占满信贷额度。商业银行在市场竞争和经营业绩的压力下,十分热衷于挖掘票据背后的金融功能。

  每一笔票据业务的签发,都会带来存贷款两方面的业绩增长,还有费用收入。在经营业绩的压力下,银行就有可能放松对企业资信的审查,甚至忽视真实的贸易背景,造成“空转”。

  票据“空转”表现为存款企业开出银行承兑汇票,银票贴现后,将贴现资金作为保证金再次开出承兑汇票,再次将银票贴现的做法。

  缺乏真实贸易支撑的循环,一方面使得票据业务与实体经济背离而超常生长,另一方面造成货币信贷成倍数地虚增扩容,形成信贷泡沫。

  专家表示,通常,如果信贷出现超速生长,则其中接近30%可能来自于票据业务。一旦企业亏损或出现欺骗行为,整个利益链将崩溃。

  据了解,今年以来,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等省份的农信社和村镇银行的票据违规问题严重。因此,银监会掀起票据业务全面排查风暴。

  实际上,2012年10月初,针对商业银行票据问题,银监会就曾下发《关于加强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监管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高度重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风险,审慎开展票据业务,同时加强统一授信、授权管理,并且对银行承兑汇票出现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标签:空转票据业务票据融资票据市场票据贴现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