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单月净投放创年内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公开市场单月净投放创年内新高

2013年05月31日07: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即便5月份央票重启,令央行回笼工具增加,但公开市场本月仍实现了单月净投放。昨日操作结束后,公开市场5月份的净投放量达1300亿元,延续了4月份单月净投放的格局,但净投放量较4月增加了逾3成,创下了年内新高。

  昨日,央行如期开展了130亿28天正回购和150亿3月央票,利率均分别继续持平。至此,本周公开市场重返净回笼,小幅净回笼170亿,而上周,公开市场则净投放1280亿。

  回顾整个5月份,虽然央行重启了3月期央票,回笼信号意义明显,但操作量较为温和,令公开市场单月仍延续了净投放。数据显示,5月和4月单月净投放分别为1300亿和980亿,而1-3月份均为单月净回笼。

  这表明即使央票重启,多旨在对冲5月陡增的央票到期量,而并不是为了过多回笼流动性。

  数据显示,5月份央票到期量环比增加逾1倍,而同期央行共发行了7期3月期央票,其中,单期操作量最大270亿,最小的仅为60亿,回笼力度较为温和,显示央行仍对资金面较为“呵护”,仍不愿过度从紧的中性操作思路。

  从操作工具来看,5月份央行使用“央票 正回购”的组合拳,令市场资金面松弛有度,实现了单周净投放与净回笼交叉开展。

  在上周资金面因财政缴款等因素紧张之时,单周净投放1280亿,创下了春节后的单周净投放量新高,而本周随着资金面紧张程度趋缓,央行又恢复了单周小幅净回笼。

  展望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为3510亿,较5月份缩减近3成,再加上年中因素将至,令本已“脆弱”的流动性面临更多考验。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流动性较为宽松,但6月中下旬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将重归紧张,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也不会太大。

  来自申银万国的观点认为,短期来看,6月上中旬,资金利率仍有望重新回落。但银行间流动性极有可能将重新进入紧平衡状态,时点上为6月下旬。此后的7月,紧接着法定准备金补缴和财政存款缴存,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很可能持续较长时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