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招标在即货车招标价或降 南车北车摩拳擦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动车招标在即货车招标价或降 南车北车摩拳擦掌

2013年06月08日10:48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铁路动车招标沉寂近两年后或将重启。昨日,中国南车证券部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今年6月份铁路装备货车方面的招标或将首先启动,这次招标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进行;随后的动车招标是否权利下放到各路局,目前尚不知晓。

  货车招标价或下降

  对于这次启动的货车招标,南车证券部人士指出,年年都招标,比较正常。《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往年货车每年招标数量在4.5万辆左右,6月将开启的招标约2.5万辆左右。

  不过,交运行业资深人士则向《金证券》记者指出,未来招标的货车价格可能会下降。

  据其透露,原先对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来说,主要面对3个军工企业的激烈竞争,分别是晋西、包头北方创业和重锻。现在,还有一些民营企业也加入到竞争行列。

  “按照南车高管的话来说,目前铁路系统争议也很大,铁路的业务部门希望保证质量,希望业绩好的货车供应商多拿些。但是,改革部门又希望市场化,以最低价竞标,所以,货车未来价格下滑的压力很大。”

  纠结的动车招标

  一度停滞的动车招标将在货车招标后进行,具体时间尚不得而知。不过南车证券部承认,已经开始提前备货动车。

  “上一次动车组招标还是在2009年。”上述交运行业资深人士对《金证券》记者透露,“南车的董事长最近也去铁路总公司追订单,大家对招标非常期待。”

  该人士称,未来动车组或分批次招标,比如今年可能2次招标。虽然具体招标的量并没有明确说法,但南车已经让南车四方开始在生产50列左右的动车组提前备货。

  该人士亦指出,由于动车的招标量不会提高,再加上利润空间也不会太大,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已经开始考虑减少国铁系统采购的比例。

  以中国南车为例,截至2013年4月底,公司在手订单有796亿元,加上5月28日公告的78亿元订单,扣掉交付的订单,目前在手订单接近800亿元。大部分是地方铁路或系统的一些订单。“出口和地铁的在增加,国铁系统的在减少。”

  转向城际市场

  对于此前传闻动车招标主体资格或将下放各路局,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早已有所准备。

  《金证券》获悉,南车一位高层在最近一次投资者交流上指出,城际铁路、城轨地铁、海外出口是公司未来增长亮点。

  如今,南车已将目标市场转向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的城际动车。公司高层指出,根据国家对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规划的批复,到2030年,共有线路21条,联络线3条,线网总里程2008公里,呈“三环八射”的基本构架。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交通的快速发展,城际动车组保有量将迅速增长。按照规划测算,对城际动车组远期总需求在6000辆左右。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央企如今不光中意来自地方政府的订单,还积极准备“走出去”。南车高层就表示,“金砖国家、中等发达国家需求很大。”

(来源:金陵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