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礼盒粽少商家拼特色 平价粽成主流价格普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档礼盒粽少商家拼特色 平价粽成主流价格普涨

杨杉

2013年06月08日09: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市面上的粽子“拼”特色。记者王燕 摄

  “端午”欢乐购

  “今年端午节,单位只发了一盒品牌名不见经传的粽子,里面不再有鲍鱼粽、珧柱粽。”在国企工作的马小姐告诉本报记者。近日,记者发现,今年粽子也“瘦身”,散装粽、平价粽占据市场主流,不少商家纷纷推出特色粽子。

  据了解,今年原材料供应商的人工成本较去年上涨超过20%,直接导致部分原材料市场价格上升,其中豆类上涨约30%,糯米、油、糖与去年基本持平。

  据广州酒家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端午粽的价格仍上涨了5%左右。业内人士透露,今年端午粽产品价格普遍上涨,袋装粽涨幅约在20%,礼盒粽涨幅约在一成左右。

  但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受厉行节约风的影响,今年市场的高档粽占比减少。在百佳超市,记者看到某品牌1400g包装的五福粽礼篮售价不过118元,散装袋装粽最便宜的310g售价只要5.9元。在康王路家乐福,礼盒粽中售价百元的占主流,未见300元以上的礼盒粽。

  广州酒家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出品的端午粽礼盒中,售价100~200元的中档礼盒占比约五成,售价200元以上的高档礼盒占比仅20%,“而且最贵的礼盒粽不过388元,包含了腊味,也属于实惠型。”

  商家拼“特色”

  为了在端午粽市场中突出重围,诸多商家推出了特色粽子。

  小清新风:某著名连锁咖啡店推出的冰皮粽,在往年的咖啡果仁、草莓奶香、抹茶红豆等4款口味的基础之上,今年推出伯爵茶风味粽子;还有传统海鲜酒家也推出茶味粽,包含绿茶柑橘、红茶香橙和茉莉栗子等口味。

  HOT风:以咖喱粽为代表。五芳斋今年推出了咖喱风味粽,有网友评价口味像吃“咖喱饭”。还有品牌推出香辣牛肉粽,受到重口味的消费者欢迎。

  DIY风:部分商家不仅销售成品粽子,还售粽叶等自制粽子的原材料。在永旺超市,记者看到家庭自制粽子所需要的粽叶、糯米、豆类等原材料销售。

  健康风:今年广州酒家推出燕麦咸肉粽,采用燕麦、荞麦、黑糯米和糯米混合。还有莲香楼的西米豆沙粽、元祖的山药红豆粽。记者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