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法司法解释:险企不得滥用"未如实告知"拒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保险法司法解释:险企不得滥用"未如实告知"拒赔

2013年06月09日10:29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司法解释正式实施。司法解释共21条,重点针对销售误导、理赔难等问题,对投保双方权责作出了进一步明确规定。

  保险法规定投保人有如实告知义务,但究竟要告知些什么,没有明确,多数情况下投保人不知道该告知到什么程度,常有保险公司以投保人“未如实告知”为由拒赔。此次司法解释对此作出细化,投保人告知义务仅限于保险人询问范围。“也就是,保险公司问了,客户答了,就算如实告知。要是没问,客户就没有告知义务,保险公司不能以投保人‘未如实告知’为由拒赔。”中英人寿湖北分公司负责人说。

  司法解释同时规定,保险公司免责条款,应用明显标志进行提示。针对保险公司代签名现象,司法解释指出,除投保人追认外,代签合同均将被认为无效。

  湖北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该局处理的信访投诉,保险合同纠纷一直占比较大。如发生合同纠纷,投保双方可通过湖北省保险合同纠纷调解中心(办公电话027-88938187)协调解决。林建伟

(来源:湖北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