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总部署税务督察十重点 结构性减税落实成重中之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税总部署税务督察十重点 结构性减税落实成重中之重

2013年06月14日08: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税总局部署今年税务督察十项重点 结构性减税政策落实情况成重中之重

  国税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开展2013年全国税收执法督察工作的通知》,部署今年税务执法监督10项重点工作,其中要求,各级税务机关把税务师事务所税务管理、房地产业及建筑安装企业税收管理、金融保险业税收管理一并列为必查项目。

  《通知》要求,各级税务机关需加强对重大税收政策落实情况和税收管理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把10项工作作为今年执法督察的重点,包括贯彻落实组织收入原则情况、结构性减税政策落实情况、纳税评估、资本交易税收管理、特别纳税调整管理、车辆购置税管理、税务师事务所税务管理、房地产及建筑安装企业税收管理、电信业税收管理和金融保险业税收管理等。

  其中,国税总局强调,贯彻落实组织收入原则和结构性减税政策落实情况是重中之重。根据《通知》要求,今年税收执法督察将重点督察结构性减税的六方面工作,包括营改增和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税收优惠等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税收政策落实情况、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等推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税收政策落实情况、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税收优惠政策等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税收政策落实情况。

  此外,今年结构性减税督察重点还包括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等支持区域协调发展的税收政策落实情况、创业投资税收扶持政策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税收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促进小型微利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落实情况。《通知》表示,各地税务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在上述六项结构性减税督察内容中选择1-3项在本地区影响较大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作为执法督察重点内容。

  此外,税务师事务所税务管理、房地产业及建筑安装企业税收管理、金融保险业税收管理也需一并列为必查项目。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各地此前已对上述重点行业开展了重点企业自查自纠工作,根据自查结果,许多地区企业仍存在问题,其中对金融保险企业,个人所得税是问题高发领域。据地方税务部门透露,部分地方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在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的自查上存在不符要求和错报漏报现象。

  目前,各地的企业自查工作基本完成,接下来税务部门将采取约谈、重点企业抽查等措施展开税务检查管理工作。业界人士表示,根据往年经验,包括连续亏损企业、利润增长低于收入增长的企业、往来账挂账金额较大的企业、关联企业和关联交易较多的企业等都是税务检查关注的重点。

  《通知》强调,各级税务机关要高度重视和支持执法督察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积极统筹协调。对执法督察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严格依法整改和落实,对确实存在政策疑难的事项要如实上报国家税务总局。对导致少征税款的问题,要依法补征税款,并按照《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区分不同情况,加收滞纳金和予以行政处罚。涉及多征税款的,要按照税法的相关规定处理。(记者 郭一信)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