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未来收费公路占总里程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交通部:未来收费公路占总里程3%

2013年06月21日08: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发布,至2030年将建成40万公里国家公路网

  至2030年,我国将建成总规模约40万公里的国家公路网。昨日,国新办召开《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介绍了相关情况。交通部官员表示,未来收费公路占3%。

  根据规划,普通国道将由10.6万公里调增到26.5万公里,增加1倍多;国家高速公路里程将由8.5万公里增加到11.8万公里,增加3.3万公里。

  其中普通国道网由12条首都放射线、47条北南纵线、60条东西横线和81条联络线组成;国家高速公路网由7条首都放射线、11条北南纵线、18条东西横线及地区环线、并行线、联络线等组成;另规划远期展望线1.8万公里,位于西部地广人稀地区。

  届时,我国普通国道将覆盖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国家高速公路将全面连接地级行政中心,实现“1000公里以内的省会间可当日到达,东中部地区省会到地市可当日往返、西部地区省会到地市可当日到达”。

  到2012年底,国家级干线公路通车里程17.3万公里。根据规划,2030年前我国新建、改造公路约23万公里。

  【焦点1】

  免费公路比例将达97%

  近年来,高速公路收费问题,备受公众质疑。对此,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表示,未来我国公路交通以不收费的公路体系为主。“按照这样一个构想,从长远来看,我们收费公路占整个里程的比例大概是3%左右。97%左右即绝大部分都是非收费公路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表示,与1981年时制定的规划相比,新《规划》普通国道规模从10.6万公里调增到26.5万公里,“普通国道网是一个不收费的公路系统,就是出于‘公平性’考虑。”

  我们设想,未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首先有一个基础,基础就是不收费的公路。

  一个基础的交通网是由国家公路、省级公路和乡村公路组成的,要覆盖所有的行政村、乡、县、市、口岸、重要经济节点,这个公路是不收费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

  【焦点2】

  投资总规模4.7万亿元

  公路网资金投入方面,根据测算,在4.7万亿元总规模中,普通国道建设约需要2.2万亿元,国家高速公路大约需要2.5万亿元。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说,“如果普通国道建设资金的70%由中央资金补助,剩余部分由省级财政等其他资金安排;国家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的30%由中央车购税资金补足,其余部分利用社会资金,则完成国家公路网建设大约共需国家投入资金2.3万亿元,大约占未来20年车购税收入的60%左右。国家公路网建设资金是基本有保障的。”记者王姝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