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市场受冲击 货币基金遭巨额赎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固定收益市场受冲击 货币基金遭巨额赎回

2013年06月25日09: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钱荒”无疑是近几日中国金融市场最为高频的词语,在银行经受考验、股市持续大跌的同时,原本风平浪静的固定收益市场也开始变得恶浪滔天。不仅货币市场基金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部分基金因为大额赎回被迫低价抛券,出现负收益风险,甚至一度传出爆仓传闻。

  而上半年风光无限的分级股基也开始遭殃。昨日,招商商品B、国泰房地产B及银华鑫瑞3只杠杆股基放量跌停,另外,鹏华资源B、信诚300B等跌幅也超9%,场内仅个别杠杆债基小幅上涨。

  货基收益率提升暗存爆仓危险

  近一个月以来,市场资金面出现罕见紧张局面。6月20日,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和回购利率均超过13%,质押式回购市场隔夜利率竟创出30%的历史最高点。

  主要投资短期货币工具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开始出现急升现象。统计显示,进入6月以来,货币型基金净值无一下跌,其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也呈逐渐上升趋势。6月前两个周末,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32%和3.44%,呈逐步走高的趋势,并且比一年期定存3%的收益,高出近50个基点。

  但是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使得货币市场基金的赎回潮也已经提前到来。记者从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的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能够参与银行间市场拆借的机构上周三到周五大举赎回货币基金,转投银行间市场获取利差。

  据了解,货币基金收益率在3.5%左右,而隔夜和一周拆借利率都上升到10%左右!“某机构投资者表示”这么大的利差足以让机构赎货币基金,转而借钱给银行。

  流动性安排不足的货币市场基金,不得不亏损出让手中的债券,货币基金开始面临爆仓风险,导致部分货币基金被迫亏损卖出债券,货币基金的万份日收益也创下了极低的0.0121元,只有正常水平的1%左右。

  而天治基金最新公告称,6月20日,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偏离度超0.5%。对于偏离的具体原因,天治基金解释为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导使偏离度绝对值上升。

  受近期债市波动的影响,短期理财基金也频频出现偏离度超过0.5%的情况。按照基金信息披露的要求,当货币市场基金当日偏离度只要超过0.5%就要单独发布临时公告,披露偏离度发生的原因及处理方法。专家分析,如果货币基金偏离值过大,就要引起重视,谨防风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基金爆仓是个案,不太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资金面紧张确实考验基金公司货币市场基金对流动性管理的能力。

  “过去评价货币基金,太注重收益率指标,而使用了较高的杠杆。如果危机让市场真正意识到货币基金的核心是流动性而非收益,或许也是一件好事”,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门总监表示。

  “钱荒”一时难解 分级股基暴跌

  事实上,在5月下旬资金面就已经开始紧张,但当时市场预期央行会出手注入流动性,而近期央行一系列举动并未有放松迹象,因此对于资金紧张的预期陡然升温,并快速蔓延。

  近日受访的基金经理纷纷表示,目前正值银行季度末“存贷比”考核时点,如果央行继续不“出钱”,“钱荒”还将继续,目前资金面紧张情况有可能延续到7月份。在基金经理们看来,资金利率依然处于绝对的历史高位水平。目前来看,央行虽然进行了适度干预,但并未进行降准降息,甚至没有运用包括逆回购、SLO在内的任何工具释放流动性,反而坚持两度发行20亿央票,明确释放了拒绝松动的政策信号。市场不仅是钱荒,更是钱慌,“爆仓”被广泛传言。

  钱荒导致心慌。此前一度高歌猛进的分级股基,近日来成为暴跌的重灾区。例如万家创B在上周五大跌5%后,昨日更是暴跌8.11%。而鹏华资源B昨日收盘暴跌9.74%,6月份以来,跌幅已经超过33%。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判断,在疲弱宏观经济、紧张的货币市场得不到缓解的情况下,市场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基础。短期看,假如资金面紧张局面未得到有效解决,市场仍将承受压力。

  不过,投资者也注意到一些积极的信号,如汇金增持、机构投资者仓位降低等,持续深幅下跌之后,市场具备反弹的基础,耐心等待资金面宽松的“东风”。

  好买基金总经理杨文斌表示,近期市场空前绝后的“钱荒”,是政府正在主动地、提早地降低杠杆,释放风险,让资金回归实业,是明智之举。“短期的流动性危机没有结束,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持续多久,影响多深,我们只能拭目以待。对于股票市场,和基金投资者来说,短期会很痛苦,但对于很多企业、上市公司却是一剂良药”,杨文斌说。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欧阳李宁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