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注协监管被指不打“老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注协监管被指不打“老虎”

2013年06月25日08: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注协监管被指不打“老虎”)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彭亮)6月21日,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连续10年占据中国审计行业前四的霸局终被打破。

当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披露《2013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仰仗5月合并之势的瑞华跻身行业三甲,排在普华永道中天、德勤华永之后,安永华明位居第四,而立信则依靠近几年实力的稳健提升将毕马威华振甩在身后继续排名第五。

这一突破令业界欢呼,但更像是一场“以胖为美”的选拔。国内所中,除立信靠稳健风格得以提升外,不管是排名三甲的瑞华,还是位居第七的大信,拼的更多是“合并”之道。

就在此3天前,中注协还掀起了被认为是一场监管风暴的行动,对8家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执业质量现场检查。这看似与证监会掀起财务核查风暴有异曲同工之妙,实则有避重就轻之嫌。

8家被选检查所中,鲜见处于证监会财务核查风暴中心的会计师事务所身影。而6月初,证监会刚对瑞华前身中瑞岳华、国富浩华,以及大信、中审国际、安永华明做出行政监管措施,指出他们在内部治理、质量控制制度建设与执行、具体执业项目中存在相关问题。国富浩华、中瑞岳华将涉假的深圳鹏城、利安达等所部分合并,大信亦是部分合并了造假所中磊。

“四大”垄断局面被打破

过去十年,中注协推出年度行业排行榜前四的位置从未发生过变化,即为普华永道中天、德勤华永、安永华明、毕马威华振。人们普遍熟悉全球四大的国际名字——普华永道、德勤、安永、毕马威,而前述正是他们在中国落地后的身份。

按照中注协《2013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的最新排名,普华永道中天、德勤华永依然排名行业第一、二位,2012年业务收入分别为32.26亿元、30.45亿元。

变化来自第三至第七名,已分别是瑞华、安永华明、立信、毕马威华振、大信,业务收入分别为28.58亿元、22.36亿元、21.63亿元、21.36亿元、15.92亿元。

业界评论称“毕马威将来不能说自己是‘四大’了”,财税专家马靖昊在微博上表示,“确实是这样的,版图被改写了”。

不过,如单以综合评价质量指标得分而言,普华永道中天74.25分、德勤华永70.72分、毕马威华振70.01分、立信69.76分、安永华明67.88分、瑞华67.34分、信永中和63.42分,依次为第一至第七名。

因此,合并之路中,收入与人员的合并成为中资所拉升排名的主要法宝。

瑞华的崛起,依赖于其经历过的四次合并。2009年9月9日,北京五联方圆会计师事务所、万隆亚洲会计师事务所、中磊总部部分执业团队及其安徽、江苏、福建、广东佛山分所合并组建成立了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2012年7月底,深圳鹏城并入国富浩华。今年1月,利安达大部分人员与业务并入国富浩华。今年5月10日,国富浩华与中瑞岳华宣布合并成瑞华。

不过,虽然瑞华宣布合并基本完成,但据接近瑞华的人士称,双方对项目的承接依然是各干各的,分所之间的合并未像预期中那么快。

万福生科造假案东窗事发之后,中磊所作鸟兽散。而大信所为了弥补人员、项目流失,由此接收了陷入“造假”漩涡的中磊所大部分人员和项目。

但依据最新的行业排名表中披露的注册会计师人数计算,瑞华虽拥有1951人,人均收益却仅为146.49万元,大信所人均收益为150.76万元。而普华永道中天、德勤华永、安永华明、毕马威分别为360.45万元、407.63万元、252.93万元、347.31万元。国内所与老‘四大’依然有不小的差距。

执业质量检查被指“例行公事”

一边是“以肥为美”的选拔,一边却暴露出行业的虚胖。

开年至今,13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处罚。

在上市公司造假中,审计机构作为帮凶的角色相伴相随,亦是由来已久。从此前的琼民源、郑百文、银广夏、蓝田股份,直至如今的胜景山河、绿大地、万福生科、新大地、天丰节能等……其中的业绩“变脸”均被会计师事务所签字盖章放行。

素有“经济警察”之称的会计师行业亦深受市场诟病。

一系列造假事件被披露引爆之后,市场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一位行业人士指出,现在的执业质量和风险控制能力,都受到来自中注协、财政部以及证监会方面新的压力和要求。

6月18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派出检查组,对安永华明、中汇、中兴财光华、中天运、上海众华沪银、江苏苏亚金诚、北京中证天通、广东正中珠江等8家具有证券期货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执业质量现场检查。

证监会6月初公布的新股发行改革方案中特意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对中介机构保荐、承销执业行为的监督执法和自律监管力度,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相关中介机构未能勤勉尽责的,依法严惩。

因此,中注协的检查虽在意行业执业质量,但被认为是一项例行公事。老四大中,自是要挑选一个纳入检查之列。

本月,证监会也披露,曾在2012年的检查中就发现,安永华明存在质量控制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该所在执行某上市公司2011年财报审计项目中发表了不恰当的鉴证结论;在执行某上市银行2011年年报审计中,未针对重大错报风险采取恰当应对措施。

中注协监管,“不打老虎”?

但即便安永华明被纳入检查之列,此次中注协检查的8家会计师事务所,依然与证监会掀起的监管风暴眼中的违规会计师事务所大相径庭。

自去年底证监会对财务造假的监管以来,国富浩华、中瑞岳华、大信、中审国际特别是深圳鹏城、中磊、利安达等会计师事务所处于证监会财务核查风暴的中心。

今年以来,深圳鹏城因涉绿大地造假上市案、中磊因涉万福生科造假上市案陆续被证监会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而利安达因涉天丰节能财务造假案,6月14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证监会财务核查风暴确实是“真刀真枪”,而这些涉案的事务所也频频上演金蝉脱壳,国富浩华、中瑞岳华、大信成为上述造假所的主要收容中心。

不过,6月初证监会还披露,在2012年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检查中发现,5家审计机构在内部治理、质量控制制度建设与执行、具体执业项目中存在相关问题。除了安永华明,其中还有国富浩华、中瑞岳华、大信、中审国际。

证监会指出,国富浩华分所管理不规范,其中5家分所的注册会计师人数或业务收入未达到要求;质量控制制度建设有待完善,并存在员工违规买卖审计客户股票的情况。中瑞岳华内部治理不完善,存在个别分所对总所的部分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大信所内部治理不完善,存在财务核算、人事管理不统一等问题。中审国际内部治理方面存在分所隐性股东代持股份等问题。

大信所更因参与天能科技造假案而被证监会处罚,没收60万元收入,处以120万元罚款;两签字会计师被终身市场禁入。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也因新大地造假上市案被证监会处罚受到类似处罚。

国内大所纷纷沦陷,掉入诚信危机。现如今排名前十的会计师事务所中,中资所仅立信与天健、信永中和相安无事。

按理,瑞华与大信、中审国际、大华等大所均有必要纳入监管检查范畴。因而,中注协被普遍认为仅仅抓了些小所例行检查,监管有所“偏向”。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