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业检查怎么做到“稳准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会计业检查怎么做到“稳准狠”?

2013年05月29日0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日前发布,2013年有关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将开始进行。安永华明、中汇、中兴财光华、中天运、上海众华沪银、江苏苏亚金诚、北京中证天通、广东正中珠江等8家事务所为中注协2013年证券所执业质量检查对象。

  对于执业质量检查,要贯彻稳准狠的原则。所谓稳,就是要持续稳定,不能临检查而忙活,过了检查就松懈。所谓准,就是检查要目标明确。这次执业质量检查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设计及运行的有效性。二是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项目整体质量。这就要抓住不放,检查到底。所谓狠,就是发现问题要严肃查处,不能给错误留下空间,不能让犯罪得到宽大。

  在检查阶段,更是要做到彻底查深查透。比如,事务所是否存在收取与客户相关的介绍费或佣金、为获得客户而支付业务介绍费、商业贿赂、或有收费等不正当行为,以及串通舞弊、挂名签字、兼职执业等违法违规行为;事务所业务项目收费是否符合相关收费规定和地区审计服务收费标准,是否存在以牺牲业务质量为代价的不正当低价竞争行为;在参与审计服务投标过程中,是否存在扰乱市场秩序的违规投标报价行为,等等。

  开展业务项目检查,检查组应重点选取证券所为上市公司、金融保险机构、国有大型企业等高风险客户出具的审计报告。尤其要关注证券所为审计费用在同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的上市公司、被媒体曝光可能涉嫌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处在盈亏边缘的上市公司、频繁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波动的上市公司、创业板公司、拟IPO公司、发生重大重组的公司、常年审计客户以及H股企业出具的业务报告,以维护公众利益,提升系统风险防范能力。(孙 勇)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