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20万可变"北京人"? 律师:买卖户口系犯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应届生20万可变"北京人"? 律师:买卖户口系犯罪

车丽

2013年05月28日08: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户口有多少福利?可以随时买房,随时摇号买车,孩子以后上学方便。独生子女的话,以后父母户口也有可能随着迁入北京,那父母老了看病就省钱了,还可以增加在相亲市场上的砝码。

  所以,应届生找工作时,有北京户口的单位,就成了香饽饽。那如果找不到能落户的单位怎么办?中介说,没事儿,你给我20万,我来帮你搞定。这事儿,靠谱吗?

  在各大高校的论坛和商业网站上,可以找到办理户口留京的广告。记者拨通了在赶集网上发布信息的一个电话,这位中介介绍,他们的办理程序是找一个有富余留京指标的单位,让应届毕业生跟这个单位签属三方协议,无需去那里上班,只是档案和户口的挂靠。

  中介:指标都是去年11月就审批的,但是没有用的接收单位就很少了。只要人家有指标就无所谓,倒是愿意出多少钱呢?

  记者:大概需要多少钱?

  中介:20多万吧。

  中介表示难度很大,但是如果能拿出足够的资金也是有可能的。于是,记者又拨通了在某高校论坛上发帖子的刘小姐,她的帖子中写到,“中文、计算机专业优先”。

  中介:咱们这边主要是国企的比较多,春节之前,你告诉我的话,20万就行,现在至少要25万了。价钱至少得这些。应届毕业生也就是这么一次机会了。可靠度你完全放心,我这今年已经办成7、8个了。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介绍,目前北京地区用人单位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户口进京的途径主要有两个:北京市属单位接收的学生由北京市人社局审批;中央在京单位、直属机构、企业接收的学生由国家人社保障部审批。

  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岳屾山表示,户口和进京指标是禁止买卖的,它是一种行政资源,是不可以销售的商品。如果买卖则可能构成犯罪。

  岳屾山: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像买卖国家机关证件这种行为,不管是买的一方还是卖的一方都涉嫌犯罪,一般处以3年以下徒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

  北京警方透露,临近大学生毕业季,各种“出售进京户口指标”的诈骗案将高发。近年来,警方已抓获了12名从事此类诈骗活动的骗子,近两年内没有发现诈骗得逞的案例。

  警方为此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加强了沟通配合和审批流程监管,进一步完善了纸质批件与网上信息双轨运行的工作机制,严密规范了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在京入户材料的审核程序及标准。(记者 车丽)

(责编:周素雅、聂丛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