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透视中国农民养老金保值难 面临被挪用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媒体透视中国农民养老金保值难 面临被挪用风险

王昆 管建涛 夏军

2013年05月28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透视中国农民养老·资金篇

  缺乏激励机制 政府补贴倒挂

  农民养老金“池子”水太少

  在农民领到的养老金中,国家直接发放给农民的基础养老金只占一部分,农民缴费和政府补贴组成的个人账户是新农保养老金中的核心,也是支撑农民养老的最主要部分。但由于农民收入水平还不高,部分贫困地区补贴乏力,以及政府“补贴倒挂”和缴费档次偏低等原因,新农保的缴费能力还比较低,这也是现阶段养老金“微薄”的重要原因。

  “没那么多闲钱缴养老金”

  “女儿在读高中,每学期光学费就2000多元,全家五口人缴纳新农合300多元,还有电费、水费等其他费用,加上现在的开支很大,所以暂时缴了100元的最低档次。”广西田阳县五村乡敢示村38岁的村民黄强告诉记者,挣得少、开销多,根本没那么多闲钱缴养老金,村里98%的群众都选择了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

  在西部农村,仍有很多贫困家庭和黄强一样,只能承担最低档次的养老保险。而在东北地区的黑龙江省,农民也多选择了较低档次。从参保率来看,黑龙江省已经高达86.5%,缴费标准在100元到500元不等,其中100元档次占绝大多数。

  黑龙江省安达市机关事业社会保险管理局局长张茂生说,安达市符合参保条件的有11.09万人,实际参加约11万人,参保率在98%左右。其中100元档次5万人,200元档次4万人左右,选择偏低缴费档次的农民居多。

  除了农民自身外,一些贫困地区的县级财政收入少,补贴能力有限,也给农民养老金的缴纳带来一定影响。西部地区的一些县长介绍,县里都是吃饭财政,每年的人员工资都靠依靠国家转移支付,平时还有很多项目需要地方配套,财政非常紧张。对农民养老金进行补贴,给一些“穷县”的财政带来很大压力。

  “缴得越多补的比例越低”

  当前最制约新农保缴费能力的主要问题是“补贴倒挂”。一些社保干部介绍,按照国家对新农保的相关规定,“地方政府应当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很多省份都是缴费越多,补贴比例越低。

  黑龙江省现行100元到500元的五个缴费档次,补贴标准是年缴费100元补贴30元,缴费200元补贴35元,缴费500元补贴50元,即每增加100元缴费,补贴额度增加5元。河北省虽然有100元到1000元的10个缴费档次,但补贴标准都是30元。

  安达市安达镇立志村宫兆福刚刚缴了100元的档次,主要原因就是政府给的补贴比例不合算。“缴得越多补的比例越低,谁还愿意多缴。”立志村村主任张增生说,不是农民不愿意多缴,政府补贴机制有问题。

  不仅补贴机制,可供选择的缴费档次也不多,而且偏低,这也是农民养老金筹资能力不足的重要原因。广西田阳县田州镇中山社区主任谢家欢说,许多农民认为当前最高档次才1000元,即便他们连续15年缴纳这一档次,60岁后每月也只能享受微薄的养老金,获得的收益不多,因此许多农民渴望能有更高的档次可供缴费,将来也能领取更多的养老金。

  “应完善缴费激励机制”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新农保参保人数达到4.6亿人。虽然我国用三年时间实现了新农保制度的全覆盖,建立了有史以来覆盖人数最多的养老保险制度,但仍有几千万符合参保条件的农民没参保。这些人大多是年轻人,要进一步调动他们的参保积极性,还需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

  首先要适当降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县级财政补贴标准,同时提高国家或省级对该地区的补贴比例,确保政府补贴总额不减少,保证对农民的激励作用。

  “其次应尽早制定更合理的缴费激励机制,正向引导、多缴多得。”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副处长黄海萍说,在农村地区,最低档次和较高档次的补贴标准差距并不大,因此农民缴纳较高档次的积极性不高。她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鼓励政策,提高较高缴费档次的补贴标准,激发农民的缴费积极性。

  增设缴费档次,提高农民养老金个人账户积累,也是提高农民养老金缴纳能力的重要举措。一些专家建议,根据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在原有缴费档次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缴费档次。目前,我国已有四川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增设缴费档次到1000元,宁夏还在1000元之上增设了2000元的档次,其他地区可以适当增设缴费档次。

  最后,还应建立“长缴多得”的缴费激励机制。为引导和激励农民,特别是那些16至45周岁的青年农民早参保,建议对缴费超过15年的,每增加一年加发一定基础养老金,或按缴费年限不同,增加不同比例基础养老金。

  农民养老钱保值难

  新农保养老金是我国农民养老的重要保障,但由于制度设计和统筹层次低等原因,这个仍在不断积累的资产却在贬值,降低农民参保积极性同时,中央财政支持的政策红利也渐趋减弱。

  专家认为,养老金如不及早进行保值增值,新农保制度可能重蹈老农保夭折的旧路,政府也面临财失誉损的风险。建议尽早出台城乡居民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拓宽投资领域和方向,确保养老金保值增值,维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持续运行。

  贬值损失大

  按照新农保的制度设计,在发放55元的基础养老金同时,新农保还鼓励农民通过自愿缴费获得个人账户养老金,从而提高农民的养老保障水平。但有关专家指出,只有当积累的养老金收益超过物价增长和收入增长率时,其实际购买力才不会降低,积累制才能显示出其自身优势。而目前,新农保的个人账户养老金收益却低于物价上涨水平,正在不断贬值。

  广西西部山区田阳县田州镇中山社区韦雷说,现在物价上涨太快,如今即便缴纳每年1000元的最高档次,连续缴纳15年后,60岁所能得到的养老金也仅为每月199元,连200元都不到,很多居民都担心过了15年或20年后,这200元可能不如现在20元的购买力,正是出于对“社会养老保险购买力下降”的担心,许多居民便不愿购买这一养老保险。

  有此担心的不只韦雷,越来越多人担心“养老金保值增值”问题,“虽然缴比不缴好,但缴了以后可能不顶多大用处。”黑龙江省安达市升平镇太平村农民李殿玉今年46岁,见到《经济参考报》记者时,他刚刚缴完最低档次100元的新农保,家里24岁的孩子虽也符合参保条件却没参加。

  “缴的钱也是放在银行,那点利息还没有物价涨得快,今年缴100元,明年可能就当95元花了。”李殿玉说,孩子距离领取年龄还得30多年,现在100块钱买的东西那时可能得1000元,还不如现在花了实惠。全村30岁以下的年轻人几乎都不参保,都担心到领钱时这点钱“不值钱”了。

  “这笔资金多存一天,便多贬值一天。”田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障所所长韦文志说,田阳县存在财政专户里的个人缴费金额已达5000万元,当一年定期存款存下,只能获得约3.25%的利率。以2011年为例,全年CPI是5.4%,在当地物价指数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这笔资金多存一天、便贬值一天,十几年后,个人账户基金缩水导致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实际购买力不断降低,将影响参保人的缴费积极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吕学静等专家说,每年都有几亿人缴费,这个盘子还会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贬值损失愈发严重。农民一般要经历短则15年、长则30余年的缴费期,原本为老年生活积累的养老金却面临长期的贬值风险。投入的养老金不仅没给农民带来利益,反而使其利益受损,直接影响农民的参保和缴费积极性。

  统筹管理差

  农民对新农保制度信心下降只是暂时影响,如果个人账户基金不能保值增值,新农保可能重蹈老农保的覆辙之路。中国社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等专家说,老农保没有政府补贴,只是一种个人投资的固定收益,最终因为政策设计不到位等多种原因夭折。新农保的设计理念虽然是社会保险和财政一起供养,但仍是以缴费型为主,个人账户资金如果不进行投资,就变成了储蓄,也将面临老农保收不抵支的夭折风险。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保值增值,实际上是整个链条上很重要的一环,如果保值增值问题能得到较好解决,则既可调动居民进行个人缴费的积极性,又可节省下许多经办力量,同时还能避免社会养老过度依赖财政下发的基础养老金现象。”韦文志说。

  更严重的是,如果新农保养老金不能保值增值,政府将面临财失誉损的风险,新农保制度可能无法延续。一些社保专家认为,如果个人账户资金不投资,提高居民养老保障水平的压力就转给了财政,没有实现制度设计的初衷,也影响新农保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个人账户不仅没给农民带来利益,反而使其购买力下降,政府信誉严重受损。

  冀桂黑等地一些社保干部认为,养老金无法保值增值主要是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政策和制度限制,基础养老金难以保值增值。河北省邯郸市农保处处长靖风娥说,新农保政策规定,结余基金只能用于购买国家债券和转存定期存款,由于一般债券风险大,几乎所有的基础养老金都放在银行里。银行利率又跑不过CPI,直接导致基础养老金贬值,这种制度设计和目标实施正好矛盾。

  二是基础养老金统筹层级低,县级主体不具备经营能力。黑龙江省肇州县农村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孔令伟说,全省七八十个县,基础养老金都在县级财政专户,但县级财政没有专业人才,也不具备社会保险基金运营能力,只能眼看着养老金一点点贬值。

  三是市场经营风险高,缺少投资运营管理规范。一些社保干部认为,当前我国资本运作市场并不成熟,市场化投资风险难免。而养老金投资不同于股票、债券那样追求巨额利益,而是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选择更为稳妥的投资渠道,高于通胀率就可以,所以迫切需要具体的操作规定和依据,降低投资风险。

  投资宜稳妥

  有关专家介绍,新农保养老金保值增值困难,容易挫伤城乡居民缴纳养老保险的积极性。尽管新农保养老金投资增值的需求迫切,但考虑到我国的资本市场还不够成熟,政府监管也存在不到位的地方,目前还不宜直接入市投资,而应选择更为稳妥的投资渠道。

  目前,新农保养老金投资运营问题极其复杂,已陷入投资虽有收益但存风险、不投资又坐等贬值的两难困境,应及早调整制度设计,确保养老金能够保值增值,城乡居民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首先,提高统筹和管理层次,进行集中投资。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村社会保障处副处长黄海萍说,新农保养老金应集中到省一级进行管理,由各省委托区域级或国家级的投资公司统一进行专业性投资运营,以降低运营成本和投资风险。

  其次,尽快出台个人账户养老金投资运营政策,建立相对健全的社保基金管理运营法律,引入监督机制。西南财经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林义说,新农保养老金总量越来越大,这笔巨资如何利用、如何保值增值将是一大重大课题,需尽快出台相关投资管理办法。并及早选择经济发达省份进行试点,为全面开展投资运营积累经验。

  第三,出台新农保个人账户最低收益率保证政策,确保不贬值。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刘梁认为,照此规定,个人账户养老金在没有投资收益,或投资收益率低于规定最低收益率时由财政补足,这就可以保证个人账户养老金对参保农民的吸引力。

  第四,城乡居民保养老金投资可借鉴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经验,或成立包括以上三种基金的专项社保资金投资规定,优先于银行等主体进行低风险投资。一些专家认为,社保金和城乡居民养老金几乎是我国全部人口的养老保障,可制定特殊的投资政策,购买国家特种国债,优先投资能源、电力等垄断性项目,保证投资收益,维持养老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有的被挪用 有的被冒领

  农民养老金管理发放环节问题重重

  我国新农保制度建立时间不长,相关制度尚处于推进和完善过程中,其资金安全运行不容忽视。尤其在管理和发放环节,资金挤占挪用及违规投资运营现象依然存在,非法套取现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处理不好,容易造成部分资金滥用、效率损失。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养老金管理环节,由于缺少监督机制,受“一把手”负责制影响,养老金面临被挪用风险。同时,部分地区在制度执行和管理中不到位,养老金运行存在违纪违规问题。

  广西一些社保干部介绍,当前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由县级统一管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尽管相关部门已要求将个人账户的资金存入财政专户,并由于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办法,市级人社部门很难对这笔资金进行监管。

  “虽然新农保的个人账户资金是不允许动的,但很多人想动这笔钱。养老金的管理都在县一级,省市无权过问。县里又是一把手说了算,缺少监督机制,他们就想办法把钱拿出来干别的事。”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县里财政紧张的时候,为保障县里重大项目实施,政府就将钱投入到项目中,不能及时给社保部门拨款。”

  西南财经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林义说,在当前“一把手”负责制的前提下,养老保险资金的个人账户由县级财政统一管理,面临着一定风险。一旦这笔资金出现被挪用等方面的资金安全问题,将给这一新生制度带来很大挑战。

  河北保定市下辖27个县市区,城乡居民参保人数大约800多万人。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市局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只有4个人,一些县市连经办机构都建不起来。因缺少相应机构和经费保障,对资金执行制度和业务管理难以监督到位。”

  2012年,国家审计署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发现,截至2011年底,部分地区扩大范围支出或违规运营养老保险基金23737.86万元;一些经办机构审核不够严格,向30.21万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养老保险待遇6179.60万元;部分地区未严格做到专款专用,有11257.33万元养老保险基金在不同保障项目间相互串用。

  中国社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认为,再好的制度也要靠执行和管理来落实,管理中出现问题可能导致制度运行不畅,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后果相当严重。

  另外,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养老金发放环节,还存在中央补助资金不能足额拨入专户,一些地方难以按期发放国家补助的养老金,被迫挪用以保证养老金发放的情况。同时,一些居民异地重复参保,甚至死亡后仍领取养老金,也带来较大风险。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所所长黄清说,每年2月,中央财政开始下发60岁以上老人基础养老金,但仅够支付9个月。每到9月,财政部门开始计算支出、结余或缺口的相关情况,直至11月或12月才重新开始发放。

  目前,养老金的拨付渠道环节多,手续复杂。一位社保干部告诉记者,“中央拨付的基础养老金直接转到县财政局,我们每个月要花10多天时间到财政局办理支取手续,既牵扯了经办员的工作精力,又不能保证养老金按时发放。”

  “如果突然停发待遇,可能会令群众丧失对政府的信任打折扣。”一位基层社保干部表示,他管辖内的部分县因中央拨付的基础养老金不到位,不能够及时向群众发放养老金,不得不违规动用了个人养老金账户中的钱。

  除中央补贴资金拨付不足额外,农民异地重复参保、死亡人员被冒领养老金等也威胁着资金安全。广西天峨县67岁的磨某,迁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后。在佛山领取养老金的同时,自2010年开始直至2012年11月也在天峨县领取养老金,直到政府部门通过户籍等多方面进行核查,才发现异地重复领取养老金人员。

  甚至有一些死亡人员未被及时注销继续领取养老金。广西田阳县田州镇隆平村党支部书记黄兴高说,一个70多岁的村民离世后,其家人一直没有将老人去世的消息向上报。“大约2、3个月后,村里将所有享受新农保群众花名册在各个屯里公示,一些村民才发现这名离世村民仍在花名册之列。”“目前发现的这些违规现象所带来的养老金损失并不大,但追缴损失的成本很大,有时甚至得不偿失。”黄兴高说。

  对此,专家建议,县级应设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监督委员会,对农保经办机构的养老金征缴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及时向社会公布养老金收支运行情况。同时,对村内参保人缴费和待遇领取资格每年在行政村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

  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村养老保险处副处长黄海萍认为,国家对省级养老金管理情况进行监管相对容易,对县级则相对较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交由省级统一管理,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而且这笔存款对于地方银行至关重要,地方所能获取的贷款也很重要,进而影响地方发展,因此当前是进行省级统筹甚至国家统筹的良好时机,一旦错过,后期再进行统筹,或将面临很大难度。”黄海萍说。

  王延中表示,国家还应加大监督力度,实行重大决策事项票决制、违规问题的问责制,使社会保障资金全流程阳光运行。同时,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加强领导者依法办事、坚决执行制度的意识和能力。(记者王昆 管建涛 夏军)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