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企业高管称涨价越高越好 份钱没法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出租车企业高管称涨价越高越好 份钱没法降

2013年05月27日07:59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首汽集团副总经理梁海晨。资料图

首汽集团副总经理梁海晨。资料图

【演播室】

各位晚上好,欢迎收看《面对面》。

本周,在北京,有一场价格听证会的召开引发各界的关注,这就是北京出租车的调价方案听证会。因为这次听证会上关于调价只有两个方案,都姓“涨”,又被成为涨价听证会,而在听证会背后又有很多问题,到底谁应该为出租车司机的利益来埋单?是消费者吗?为什么只能涨价不能降份钱?出租车行业到底是否具有公共属性,属于公共服务的一部分?

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今天的《面对面》将对话代表不同利益的听证代表。

【央广同期】 【画面:北京街景】

主持人:再过半个小时也就是14点30分,北京将就出租车价格调整举行听证会,来自消费者、人大代表、出租车企业、政府部门的25名听证代表将就两套听证方案公开发表意见……25名听证会代表目前还没有到场,而与之相对比的,是媒体跃跃欲试已经进入到这个场地当中来占据各种各样有利的地形。

【解说】1

本周四下午,北京市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召开。很长时间以来,消费者抱怨打车难,的士司机不满收入过低,企业为微薄的利润叫屈,多方利益裹挟其中,让这场听证会吸引到了足够的舆论关注。

【听证会会场媒体报道一组】

【解说】2

今年4月22号,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出租车调价听证公告。调价项目包括起步价、每公里计价标准、高峰期的低速等候费还有预约叫车服务费。尽管公告提供了两份调价方案,但主题都是同一个字,那就是“涨”。

【央广同期】【画面:央广直播间 出租车】

方案一呢是将起步价之后每公里的计价从2块钱上涨到2.3元。方案二呢是从2块钱直接上涨到2.6元,也就是方案一涨三毛钱,方案二涨六毛钱。……

【解说】3

舆论普遍认为北京市出租车价格上调已成必然。但从4月22号方案公布,到5月23号听证会召开,围绕出租车这个行业所积聚的种种疑问,由25位听证代表带至会场。他们会作出什么样的选择,来为政府决策作出参考?

新闻同期】一组

【解说】4

听证会上,第一轮发言结束,记者就从到场的22位代表口中听到了这个词。25位代表中23人同意调价,出租车司机的代表选择了两个方案中,调价幅度较高的方案。

【新闻同期】一线运营司机代表李文岩

毋庸置疑,我肯定同意方案二,2.6元。

【同期】

记者:您觉得这次听证会的两个都是涨价方案,两种方案都姓涨,非涨不可吗?

刘韶山:从2006年到现在了,可能历时七年了,我们出租车的基本价格是没有做调整的,然而这七年的物价上涨指数,还有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这个指数,大家都心知肚明。相对于现在阶段的社会工资的水平,是相对不公平的,所以我们23个代表都同意价格做调整。这是共识。

记者:如果就按照您个人的自身情况,我们的哥司机他们生活成本,来计算这个两块三和两块六给你的收入带来多大差别?

刘韶山:就是如果在两块三的时候测算可能(每个月)要多收入一千四百元左右,如果是两块六的标准(每个月)多收入两千多元。

解说】5

涨价的渴望,源于司机们对收入过低的不满。根据北京市发改委的统计,从上一次出租车调价的2006年到2012年,6年间,司机年均收入增幅约为5%,低于北京市社会平均工资年均9%的增幅。月均纯收入约为3500多元。面对这样的收入,不少司机用脚投票,离开这个行业。事实上,在听证现场,即便是两位不希望调价的消费者代表,也同意提高司机待遇。可这些增量的钱从哪来,是从消费者的口袋里拿,还是来自行业内的利益重新分配?这变得至关重要。

【新闻同期】吴婷

大家对提高出租车司机的待遇这一点上,可以说是没有任何异议的。但是网友们普遍有这样一些问题,就是说出租车涨价是否一定要让乘客来买单?他们认为这是不是又一次与民争利?他们还认为目前出租车行业存在垄断经营,以及份子钱偏高的这样一些现象。

那现在如果说,让我以一个消费者的名义,去在方案一和方案二中做选择的话,我是觉得压力挺大的。(我想说的是,在这个问题上能否出租车公司和政府多承担一些,而不是一定要消费者来买单。)

【解说】7

消费者代表吴婷,成为听证会上唯一不赞成调价的代表。听证会结束之后,我们电话采访了吴婷。

【电话采访同期】插画面

记者:我们看到听证会24个代表只有你一个人投了反对票,你最不能接受的是什么?

吴婷:只要关注这个领域的都会知道,比如说出租车的份子钱是不是太高,所以大家的一个反对就是,既然对于这样一个行业为什么不能降低份子钱,然后以改善出租车司机的待遇呢。

记者:如果把它改成是不是可以降份子钱,你是投赞成票的?

吴婷:对。如果它是一个更能够反映市场实际的,我觉得是大家能够接受的,只不过,大家现在对这个市场是否公平存疑。

【解说】8

一直以来,出租车的特许经营模式,被舆论称为垄断行业,此次北京市发改委提供的监审报告中,份子钱占司机收入的48%,出租车公司被指坐收渔利。

【同期】

记者:份钱能占到营业额多少比例?

刘韶山:份钱是死的,2006年就是5175,到现在还是5175元。但是2006年之前呢,开夏利的时候,那时候我的车份钱是4980元,那时候是1.2元,现在一个月能挣到1.1万,1.2万,挣不对,应该是运营收入,运营收入减去那九千多块钱,正好是两千多块钱。

记者:所有的成本是九千五,您才能挣两千多块钱,那在所有的成本里面九千五有将近一半都是份钱。

刘韶山:对

【解说】9

关于份子钱的最经典描述,就是出租车司机每天一睁眼,就欠了公司几百元。每天的生活,都是从还债开始。对于这些指责,周四的听证会上,来自首汽集团的企业代表梁海晨,在声明自己支持调价方案二后,马上针对份子钱做起了解释。

【新闻同期】梁海晨

我还是想利用这个机会谈一下出租企业的角色,也就是说我们企业都干了什么?企业的成本是不是暴利?北京的车份还能不能降?相信这一点也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

记者:现在很多司机都说我一睁眼就觉得我欠了公司好几百块钱。您觉得这是合理的吗?

梁海晨:你一睁眼你欠着你们的领导多少节目?比如说你是企业,我是驾驶员,我们俩首先达成一个劳动合同关系,然后呢,你作为企业的经理,你要给员工下达一个这个经济,你的生产定额指标,对于一个司机来说,他一睁眼我有多少钱的任务没完成。

记者:承包制可以打破吗?

梁海晨:目前打破不了,特许经营就是这个行业,因为它是受到总量控制的,它是有一定的准入条件的,安全和服务的准入条件。

【解说】10

梁海晨供职的首汽,是北京一家大型出租车国有企业。在他看来,公司拥有出租车经营权,司机和公司建立了一种承包关系,常说的份子钱就是司机的承包费用。

在此次听证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出租车公司单车每月份子钱平均为5170元,按照6.6万辆车计算,总数高达4亿之巨。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