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政策即将退出 买节能空调或多掏几百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补贴政策即将退出 买节能空调或多掏几百元

刘新宇

2013年05月28日08: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节能补贴政策本月底即将退出 “翘尾效应”凸显

  作为最后一项正在实施的家电补贴政策,节能补贴即将于本月31日正式到期。截至目前,相关部委仍未就政策延续进行表态,业界普遍认为补贴政策将正式退出。昨日,记者从卖场提供的销售数据发现,节能补贴政策的“翘尾效应”凸显,短短几天内,有商家仅在广州市场就实现了将近6万台空调的销售成绩,不少消费者都想赶在政策结束前享受节能补贴。专家认为,下月开始,家电行业将进入补贴政策“空白期”,市场竞争压力下,价格涨幅并不会很大。

  部委表态或暗指不延续

  近期,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要再指望会有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企业要做的是抓紧时机淘汰落后产能,升级产业结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本月中旬曾表示,对于家电补贴政策到期的问题,商务部一直在跟财政部、工业部门以及相关的部门研究。不过目前还没有新的方案,“如果有新的政策措施出台,会及时向大家报告”。

  从上述官方表态以及目前的时间节点来看,正在实施的节能补贴政策极有可能不再延续。“如果延续应该早有通知了,不然企业没有时间准备。”一位家电企业的高管认为。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于去年5月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消费者购买节能家电最高可享补贴600元。该政策将于今年5月31日到期。

  政策对拉动节能家电产品的销售起到了重要作用。中怡康研究数据显示,2012年节能惠民工程政策带动3270万台高效节能家电的推广,拉动消费需求1154亿元。奥维咨询(AVC)的监测数据也显示,彩电节能政策的实施使电视机单价平均下降了115元,对终端的价格拉动贡献达到5%。

  产业补贴政策悉数退出

  对于政策是否延续,业界曾广泛讨论。奥维咨询(AVC)平板显示事业部研究员贺然和吴巍认为,考虑到当前节能产品的整体库存和产业链的巨大惯性,如果不延续,一场清库甩卖将势不可挡,而这不可避免地会对行业造成伤害。因此部分企业期望现有补贴政策能顺利延续,至少要给企业半年以上的缓冲时间。

  不过反对的意见则认为,政策应该尽快退出。美的电器董事长方洪波曾表示,家电补贴政策不宜长期实施,还是应该通过市场的力量促进行业发展,否则企业容易患上“补贴依赖症”。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如果国家继续出台相关政策格力也会支持,但我们还是建议这些政策不要再执行了,应该让企业按照市场规则来竞争。”

  随着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即将到期,家电行业刺激消费政策或将全部退出,进入补贴政策真空期。 (记者 刘新宇)

  标签:节能翘尾补贴凸显家电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