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办护照可网上预约 网上预约申请优先办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6月1日起办护照可网上预约 网上预约申请优先办理

网上预约申请人员(包括非京籍人员)可在线打印申请表,家中无打印机的市民也可到出入境接待大厅自助打印申请表,自助设备可打印网上填写的全部内容,市民不用再次填写纸质申请表。
2013年05月28日08: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周六起办护照可网上预约

  网上预约申请优先办理 取证时间缩至8个工作日

  本月27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宣布,6月1日起,本市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时也可网上预约。这项便民举措的实施,将减少申请人排队等候时间,并使取证日期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8个工作日。

  登记备案人员也可预约

  可以网上预约办理的出入境证件包括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但“因公赴台”和“港澳劳务”暂未开通网上预约。国家机关登记备案人员也可预约,在办理证件时拿上所属部门的审批表即可。

  预约属于引导性而非强制性,市民可自愿选择是否预约。各出入境大厅目前按照1:1的比例,设立了普通窗口与专门办理网上预约证件的窗口。“网上预约窗口的数量将根据实际预约量随时增设,原则上优先为预约市民办证。”出入境管理总队副总队长高华达介绍说。

  可预约30天内办证件

  北京市户籍居民可登录市公安局网站(www.bjgaj.gov.cn),在“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栏目里,在线填写申请表。申请表与出入境大厅发放的表格一致,需要市民填写姓名、性别、户籍所在地等信息。出入境管理总队公民大队大队长刘娜彬建议,市民可将身份证、户口簿放在手边,方便填写时查阅。提交申请表后,系统在10秒钟之内基本就能完成审核。

  审核完毕后,市民就可以按需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时间和地点了。办理出入境证件可以跨区,因此预约时,市民可以就近选择任意一个公安分县局的出入境大厅。预约时间以半天为单位,市民可以预约从第2天开始30天以内的任何一天的上午或下午办理证件。需要注意的是,申请通过后,预约资格只保留30天,如果在30天内仍未赴约,则申请失效,市民需要重新申请、预约。

  网上预约申请人员(包括非京籍人员)可在线打印申请表,家中无打印机的市民也可到出入境接待大厅自助打印申请表,自助设备可打印网上填写的全部内容,市民不用再次填写纸质申请表。

  出入境管理总队同时开通中国公民短信服务平台,将通过短信,向网上预约的申请人发送申请码、查询码等信息。另外,出入境管理总队还开通了网上办证进度查询服务。申请人可通过市公安局网站“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查询办证进度,包括“申请成功”、“证件已到审批环节”、“证件已办理好”等信息。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