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苹果避税740亿美元,三明治手法大公开

2013年06月24日09: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刀削面机器人”将走进富士康的美国工厂?

走进日本的中国企业与走进中国企业的日本技术人员

美国环保车“双雄”,为何成败截然不同?

中国太阳能电池厂商的困局与突破

松下、索尼和夏普,誓言要为家电业务“止血”

 

对苹果公司CEO库克(Tim Cook)而言,2013年风波不断,先是因为股价大跌传出可能下台,前不久又因苹果被指控为“最离谱避税企业”站上火线辩护。

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指控,苹果过去4年间,以避税架构省下海外的所得税约740亿美元,比过去两年苹果公司的淨利总和还多。

苹果所在地加州的公司税加上联邦税率为43.84%,但是翻开2012年苹果财报,最近3年所缴的税率都仅在23%到25%之间。

苹果省下税金的秘密,藏在爱尔兰西南边的科克市(Cork),此地人口仅11万,面积约37平方公里。但苹果却将欧洲总部设于此,当地仅有一条产线,约3000名员工,占苹果的3.5%,然而,此地是为苹果公司2/3的海外营收省下税金的关键。

也就是说,我们购买iPhone时,钱不是直接进苹果位于加州总部口袋,而是先到了爱尔兰。

早期在苹果公司服务过5年的资诚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周思齐指出,苹果是节税功力博士等级的企业,“跟苹果相比,将公司设在维京、开曼群岛的节税方法,简直是幼儿园水准。”

避税行为合法 美国政府难追回税款

苹果在1980年代首创的避税架构被称为“双层爱尔兰夹荷兰三明治”(Double Irish with Dutch sandwich )。

“双层爱尔兰夹荷兰三明治”怎么做呢?

第一片吐司:一家爱尔兰销售公司,总部设立在海外;爱尔兰政府为吸引国际企业,只要实际营运位于海外原则上可以不用缴税,这家公司享有零税率优惠。

第二片吐司:实际在爱尔兰营运的公司,适用爱尔兰12.5%企业税率;苹果运作的方式是将海外营收汇到第二片吐司。但如果直接由第二片吐司转给第一片吐司,会被课税。所以要在荷兰设立另一家公司成为中转站。由于欧盟间交易享有免税或低税的优惠,最后由荷兰子公司将营收转给享有零税率的第一片吐司——苹果爱尔兰子公司,节税三明治就完成了。只要这笔海外款项不汇回美国就不必课税。

此架构让苹果公司的海外税率仅为约2~3%,而如果汇回美国,联邦企业税率至少35%起。周思齐分析,这跟设立BVI(英属维京群岛)等空壳公司不同,苹果的避税架构完全合法,美国政府很难再追回税款。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