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上海车展风向转变,中国电动汽车普及有待2015年之后

2013年06月03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开发出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安全”再现事故的实验车

“氢社会”能否到来将取决于燃料电池车的成败

电动汽车跑不远?充电车道随时续航

3D打印机:微造型技术的有力工具

严格的环保规制及标准将决定未来的汽车

 

从4月举办的“上海车展”可以看出,各汽车厂商将于2015年以后扩大在中国的纯电动汽车业务。目前,中国在推进汽油发动机车的低燃耗技术的同时,还在为2015年以后的电动车市场竞争做体制上的准备。

年销量将突破2000万辆——2011~2012年增长速度一度钝化的中国汽车市场在进入2013年后,重新恢复了增长态势。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约1/4、年销量即将超过2000万辆的中国汽车市场,是任何汽车厂商和相关厂商都无法忽视的。

可以了解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上海车展2013”(正式名称为“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2013年4月20~29日举办。本届上海车展与中国汽车厂商主推自主开发的纯电动汽车(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的上届大不相同。这次展示的主角是将在今后一年左右上市的汽油车,这表明中国汽车电动化的日程有所推迟(图1)。

图1:目前处于着眼于2015年以后的准备期

受中日关系低迷影响的日本汽车厂商打算凭借汽油车的燃效提高技术恢复销量份额,同时,瞄准2015年以后建立EV和PHEV的当地生产体制。

中国国务院于2012年6月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其主要目标包括:(1)到2015年,EV和PHEV的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EV和PHEV的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年产能达到200万辆;(2)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效达到14.5km/L、节能型乘用车达到16.9km/L;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效达到20.0km/L、节能型乘用车达到22.2km/L注1)。同时还鼓励在国内自主开发EV和PHEV的动力传动系统及电池等关键技术。

注1)这里所说的“节能型乘用车”是指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提高了燃效的汽油车及柴油车。“节能型乘用车”不同于“新能源汽车”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