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告别“铁饭碗”的日本员工:在不安中重新启程

2013年05月28日08: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的制造业真的是“品质过剩”吗?

索尼计划2014年度使移动业务的营业利润率达到4%

星巴克押宝中国,将开1500家门店

夏普换帅,能否真正“大换血”?

2013年Q1苹果直营店顾客消费金额创新高

日元贬值来了,索尼订单走了

过去人称“铁饭碗”的日本大企业接连发布提前退休计划。有人另谋高就、有人自主创业、也有人还在寻找工作……退休之后的境遇虽然不尽相同,但时至今日,仍然有不少人还在困惑“竟然混到了自己要离开公司的地步”。但在日本,大量的“企业内失业者”已经阻碍了企业的运营,今后,人才流动必将成为日本经济复苏必不可少的条件。

松下和夏普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电器企业,随着经营业绩不断恶化,有不少人通过提前退休制度离开了公司。下面,就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从这两家“日本式终身雇用制度”的代表性企业离职的人们,看看他们现在的状况。

5月7日上午9点30分,大阪市。爱丽思欧雅玛的社长大山健太郎把任命书递给了跳槽来的新员工。

跳槽到爱丽思欧雅玛的真野一则(左)。在任命仪式上,真野与大山健太郎社长(右)握手,对今后的表现作出了承诺。

“我将努力开发现有企业做不到的创新商品”,1位员工在从大山社长手中接过任命书时,对未来的表现作出了这样的承诺。他就是真野一则,今年已经59岁的“新员工”。

真野1977年进入松下,在那里工作了大约36年,在即将退休的2012年,他产生了跳槽的念头。他当时想,“再在松下呆下去,自己的职业生涯或许会留下遗憾”。

真野的专业是产品设计。但最近几年,他离开了一线,主要从事通用设计的推广等工作。

还想重回一线亲自操刀产品设计。但是,如果继续留在松下里,这一愿望就无法实现。2012年的12月,就在年近花甲的真野产生了这样的想法之时,他听到了爱丽思要招收松下、夏普的技术类员工的消息。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