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SD卡新规格实现2Gbps,松下推出支持LSI

2013年05月10日00:17    

【新闻链接】

硅光子技术(中)器件小型化取得长足进步

硅光子技术(上)芯片间实现光传输

【功率半导体】(二):SiC和GaN为何适作功率元件

【功率半导体】(一):功率半导体成为节能王牌

利用“Dressed光子”,让Si及SiC发出各种颜色的光

 

SD卡的数据传输速度终于达到Gbps级别。松下推出了支持SD卡新一代总线规格“UHS-Ⅱ”的桥接LSI,并已从3月开始样品供货(图1)。计划8月开始量产,最初的产能将达到月产100万个以上。

支持UHS-Ⅱ的桥接LSI的结构示意图

图1:支持UHS-Ⅱ的桥接LSI亮相

松下从2013年3月开始样品供货支持SD卡总线规格“UHS-Ⅱ”的桥接LSI以及安装有该LSI的参考板卡(a)。UHS-Ⅱ信号可转换成PCI Express Gen2.1的数据(b)。

UHS-Ⅱ规格此前就已制定完成,但并没有支持该规格的产品。随着松下推出支持该规格的桥接LSI,2013年内支持UHS-Ⅱ的电子产品和SD卡将纷纷登场。

必须实现大容量化和高速化

SD卡的标准方面,2009年制定了最大存储容量为2TB的“SDXC”规格,符合SDXC的64GB产品从2010年开始出现,SD卡的存储容量呈增加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为缩短数据的移动时间,就必须要提高数据传输速度。因此制定了UHS-Ⅱ规格。UHS-Ⅱ规定的最大总线速度为312MB(2.496Gbit)/秒,相当于现行规格“UHS-I ”的104MB(832Mbit)/秒的3倍(图2)。

图2:为实现300MB/秒以上的速度,采用了差动传输方式

UHS-Ⅱ的最大总线速度高达312MB/秒。通过将原来的单端传输改为差动传输实现(a)。针对差动传输新增了信号线(端子,b)。

UHS-Ⅱ为提高数据传输速度,将数据传输方式从以前的单端传输改为了差动传输。而且缩小了信号电平(振幅)。为支持差动传输方式,UHS-Ⅱ卡追加了专用信号线,支持该规格的SD卡的引脚数也相应增加。

另外,UHS-Ⅱ规格还改变了时钟传输方式。在UHS-Ⅰ级以前的规格中,时钟与数据信号分别单独传输,而UHS-Ⅱ将时钟信号重叠在了数据信号中,而且还准备了不同于重叠时钟的参照时钟,提高了抗抖动性。

待机耗电降至1/20

松下的桥接LSI将SD卡一侧的UHS-Ⅱ信号转换成PCI Express Gen2.1信号,与主机设备的CPU进行数据交换。UHS-Ⅱ部分的最大数据传输速度在读取时为250MB(2Gbit)/秒,写入时为200MB(1.6Gbit)/秒。

松下设想的用途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及数码相机等利用电池驱动的便携终端,因此削减了桥接LSI的耗电量。其中,待机时的耗电量大幅削减。待机耗电量为该公司UHS-I桥接LSI的1/20以下,还不到0.5mW。

支持UHS-Ⅱ的商用SD卡

除此之外,松下还在2013年4月推出了广电设备使用的多种支持UHS-Ⅱ的产品(图3)。比如商用存储卡“microP2卡”以及对应该卡的外设。microP2卡虽然是松下自主开发的产品,但采用了与SD卡相同的形状注1),备有32GB和64GB两种产品。

图3:首先推出商用存储卡

松下2013年4月推出了用于广播电视设备的UHS-Ⅱ商用存储卡“microP2卡”,以及支持该卡的外设。建议零售价(不含税)方面,microP2卡的32GB产品为2.7万日元(约1680元人民币),64GB产品为3.8万日元(约2365元人民币),外置读卡器为3.75万日元(约2333元人民币),连接广播电视设备的卡型适配器为1.98万日元(约1232元人民币)。

注1)面向商业用途进行了改良,与普通SD卡相比,提高了耐弯折强度等。

外设有两种,一种是连接视频编辑设备等的、配备USB 3.0接口的读卡器,另一种是连接松下现有商用摄像机(P2系列)的卡型适配器,经由该适配器读写microP2卡注2)。据称,今后该公司推出的P2系列摄像机无需适配器即可支持microP2卡。

注2)要想支持microP2卡,除适配器外还需要对摄像机进行固件升级。另外,只有部分摄像机支持支持microP2卡。

microSD卡的前景

随着UHS-Ⅱ产品的亮相,micro标准SD卡的前景变得不透明起来。因为microSD卡与标准SD卡相比面积小,技术难度高。

例如,UHS-Ⅱ卡由于针脚数增加,microSD的连接器成为一个课题。标准SD卡比较容易确保用来设置追加针脚的面积,但microSD卡的面积并不充裕。因此,确保连接器可靠性及其设计制造等就会变得困难。(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