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微软Surface RT(上):周边外设精美超越苹果

2013年05月08日01:51    

【相关新闻】

赛门铁克:瞄准中小企业的“水坑式攻击”增加

苹果的未来在“云端”

袖珍数码相机如何突破困境挑战智能手机?

微软与鸿海就安卓等系统使用的专利签署授权协议

日本法院就谷歌搜索建议功能下达禁令

 

微软于2012年10月在推出的平板电脑 “Surface RT”已于3月登陆日本。这是身为软件企业的微软不惜与硬件企业伙伴发生摩擦,自主开发并投放市场的一款产品。在微软亲手开发的这款平板电脑之中,对抗苹果产品的强烈意识显而易见。

包括采用“Vapor Mg”镁合金的机身、厚度仅为3毫米的“触摸盖”键盘在内,Surface采用了不少微软的自主技术。在本文中,编辑部将与Leading Edge的设计代表、东京大学教授山中俊治联手,通过拆解,对这款产品的设计进行分析。

超薄键盘改变操作体验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Surface的设计,或许应该说“设计吸取了苹果的优点”。包括机身缝隙和螺丝孔不外露的结构设计,以及边缘部分的加工精度在内,加工技术的高超程度可见一斑。

虽说是以软件为主的企业,但此前微软曾向市场源源不断地推出了鼠标、键盘、游戏机等各种硬件。不过,山中表示,在微软以往的产品之中,“设计精良但做工跟不上的情况有很多”。

然而,Surface却是特例。山中说,其完成度之高,令人不禁赞叹“如此漂亮的微软产品还是第一次看到”。

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进步,或许是因为微软对苹果有着强烈的对抗意识。iPhone和iPad等苹果产品的爆炸式普及大幅提升了消费者挑选产品的眼光。在成为推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发展的原动力之后,消费者在选购其他同行的产品时,必然会把苹果产品列为比较的对象。倘若推出的产品质感和精度差,难免会被贴上“便宜货”的标签。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孕育出质感和体验价值超过苹果的设计?微软通过不懈的努力,如今已经具备了做到这一点需要的设计工程实力。

下图中的触摸盖就是一个例子。微软称,厚度仅为3毫米、采用7层构造的这款键盘能够以克为单位,感知输入时手指的施力。通过检测压力的强弱,识别手指是放在键盘上没动,还是在敲击按键。提高了可操作性。

触摸盖真正的价值还不仅限于此。通过采用压力检测功能,还有可能实现大力敲击时输入大号字、轻击时输入小号字等前所未有的崭新操作体验。应用途径今后的拓展非常值得期待。

仿佛切削出的石块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地方也令人感受到了微软高超的设计开发实力。令山中率领的拆解组最为惊讶的,要数上图中电源适配器的设计。

电源适配器这种四方形的树脂成型品其实很难做成准确的立方体或长方体。通常,为了方便生产时部件脱模,这些成型品大都要设置若干个斜度。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树脂制品基本都呈梯形台状。

苹果因为不喜欢这种形状,开发出了制造长方体的技术,微软似乎也是一样。但就适配器而言,Surface的完成度要高于苹果。苹果的适配器在中心线上有一条名为分模线的缝隙,而Surface的设计巧妙,几乎看不到分模线(部件接缝)。外观之精美,就像是一块刚刚切削好的黑色石块。

而且,折叠电源插头的金属片时,在弹簧力的作用下,收起的动作干净利落,令人心情舒畅。就连这样一个常见的外设,对于细节也如此一丝不苟,这一点不愧是Surface。

下一回,笔者将为您详细分析镁合金机身。(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