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黑田何以如此大胆?有伯南克为师!

2013年05月02日08: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夏普经营危机】(中)鸿海的叹息

【夏普经营危机】(上)秘密组织

欧盟全面禁止进口和销售进行过动物实验的化妆品及原材料

逼夏普低头,鸿海何以如此有底气?

松下的“汽车部件世界第七”之梦

 

4月4日,新上任的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果然用行动告诉大家,他就是另外一个美国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的化身,同时也暗示未来的日本复苏将以美国为师!

随着日元大贬刺激经济,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创下5年8个月来新高。

因为黑田宣布,将每年抛出60到70万亿日元到市场,并“尽一切可能”在两年内把日本通膨年增率拉高到2%,使日本步上经济复苏之路!

公告一出,使得早盘因朝鲜发动战争危机,而重挫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日经225指数,瞬间急拉,收盘反倒大涨两个百分点以上,并创下2012年以来新高,成为全球金融市场最大亮点!

“直升机阿伯”伯南克

黑田如此大胆,因为有美国这个成功范本做靠山!

故事要从1999年开始说起,当时身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教授的伯南克,曾公开建议走入通缩与经济衰退困境的日本央行,可以如同从直升机撒钱(dropping money from a helicopter)般,让日元贬值及购买公债,以廉价货币逼出通膨!

但没想到日本央行执行过程踌躇,使得政策信心和规模都不如市场预期,最后反倒陷入流动性陷阱,徒让伯南克赢得“直升机阿伯”(Helicopter Ben)美名。但风水轮流转,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风暴,严重程度不下日本。以研究美国大萧条为毕生志业的伯南克开始实践这套“撒钱救经济”思路。

相隔5年,伯南克虽然让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9千多亿美元一路暴增到突破3万亿美元,但现在回头看,不论是从股市、民间消费、出口,甚至是最为人诟病的失业率,都交出不错的成绩单,更协助奥巴马顺利连任总统,也为自己赢得2009年时代杂志票选的“年度封面人物”!

伯南克究竟是如何操盘?其实关键就在于创造和管理市场预期!“如何跟外界清楚交代”是当今货币政策的执行的重点,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强调:“沟通本身就是一种货币政策!”

首先,得说服大众金融体系不会倒闭,还要注资给金融业以维持创造信用(credit)能力,再让市场有信心相信不会有通缩,甚至还会有通膨,那么资金自然就会提前去追求更高报酬和生产力,但要如何让市场相信通缩不会发生呢?

伯南克这位经济学界神童,不到30岁便拿到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他在2002年11月21日在美国经济学家俱乐部曾发表一篇名为《确保通缩不在这里发生》(Deflation: Making Sure "It" Doesn't Happen Here)演讲。

该次演讲中提到,当短期利率为零后,为了刺激经济,央行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如有需要还可再扩展所购买资产的菜单,因为“预防通缩胜于被迫治理通缩”,这就是金融海啸来美联储每次量化宽松的理论根据。

兼顾质与量的货币宽松

这套逻辑也是黑田东彦形容成兼具“量化与质化”的宽松货币政策,未来日本央行将购买更长天期国债(从平均3年期延长为7年期,甚至购买40年期公债),将增加持有日本政府公债,两年内持有数量将加倍,目的就是凸显央行救市是长期且不变的决心!

而且为了与大众沟通更明确,伯南克还倡导央行应该建置一个“通膨目标区”,以作为货币政策施行的准则,避免市场一下担心通膨过高或者过低,而回过头来质疑政策持续与否。

伯南克所主张的通膨目标区是一个相对有弹性的目标,从他在2005年3月8日提出的报告中便点出,他理想的通膨目标是一个区间而非固定值的概念,并且是以核心通膨率当指标,而适当范围则在1到2个百分点之间,而这也是本次日本央行希望看到的通膨数值!

从上述来看,黑田承袭伯南克作风,已是不证自明!

那么现阶段日本复苏之路又是进行哪里一阶段呢?对比美国从2008年底开始一系列救市措施,大致可以分成四大阶段,分述如下:

一、股市开始飙涨

时光回到2008年第四季,不少人印象中当时场景还清晰可见。美国企业出现大量裁员潮,美国三大车厂之一的通用汽车,还走上由美国财政部以债作股模式收归国有,然后多家投资银行面临整并,失业率一路从不到6%向上快速攀升突破10%。

但是就在这段期间,美联储宣布推出QE1量化宽松,使得原本被当作避险货币的美元快速贬值,对欧元一度贬值幅度高达17%,同时更启动了美国股市复苏之路的第一枪响,标准普尔五百指数涨幅高达33%,创下近10年来单一年度最大涨幅。

尽管外界批评这是纸上富贵,但毕竟金融市场上扬的财富效应的确可以拉动人心,一时间媒体谈论焦点随即从大萧条变成大通膨即将来临,尤其是美元贬值同时也带动原物料价格大涨,全球农产品更是一路飙升,更让原本不愿意投资和消费的企业和消费者,开始正视物品可能涨价的疑虑!对于改变市场预期,伯南克第一次出手可说是满分!

二、企业信心回笼

但货币政策也总难一帆风顺,正当全球开始担心原物料暴涨之际,2010年起欧债危机越演越烈,从希腊倒债风暴蔓延到欧洲5国,甚至让市场担心全球恐将陷入二次衰退,一连串利空可说浇熄了伯南克一手拉起的通膨预期。

逼得伯南克趁着当年度8月底在美国举办全球央行年会,不惜公开表态若经济前景恶化,将以“非常规”手段力保复苏,甚至在3个月后付诸行动推出第二次量化宽松,再砸六千亿美元购买公债。

此时美联储打击通缩的决心已经不容怀疑,因此象是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也快速攀升,从原本1.1%,一口气跃升到3.6%,而各企业也担心原物料上涨,纷纷提早下单,采购经理人指数逼近60(编按:50以上象征景气扩张),创下金融海啸以来新高!

三、民间消费加速

经过两年强撒货币政策后,在这阶段不仅股市与生产面已经恢复荣景,金融条件宽松也开始发挥效用。

因为美联储不断收购长期公债的同时,也间接造成压低长期房贷利率,等于是美国政府利用本身是全球最安全标的,借到极低利率贷款转换给人民使用,让身上背负庞大房贷的美国民众得以降低负担,避免侵蚀到消费力,未来只要经济成长能够重新回到轨道上来,这种交换,无疑是划得来的。

所以占美国经济7成的民间消费并没有因为失业率下降缓慢而下滑,反倒在这段时间创下新高,填补房地产市场无法对经济产生正面贡献的缺口。

四、房产跟着起涨

而民间消费一路攀高也增加企业雇员意愿,最有力证据就是2012年美国失业率一路下降,尤其在总统大选前下滑到7.7%,同时房价涨幅5.9%,创6年新高,顺势解除奥巴马连任危机。

但是随着经济数据好转,市场又开始担心,美联储是否会结束宽松政策,在此疑虑下,美联储想出两全其美之道,将退场机制用失业率是否降到6.5%来做判断的依据。

主要原因在于,失业率通常是景气落后指标。企业在景气复苏不明确阶段,一开始多半利用机械替代人工,如果有产能需要再让工人加班,等到真的大单来了,不得已才会多聘雇,所以当失业率明显下滑,自然就表示景气已将明显好转。

当美联储将这项决策公布后,外界不须再猜货币政策何时转变,未来调整之日,也是景气好转之时,而不是美联储刻意缩手,不易引发资金大出逃的风险。而对利率最敏感的房市自然也爆发压抑已久的买气,成为2013年以来美国经济最大亮点!

而当下黑田正启动救市第一部曲:无基之弹的财富效应,接下来日本经济是否会上演后面三出戏码,值得拭目以待!(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