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逼夏普低头,鸿海何以如此有底气?

2013年04月18日08: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松下的“汽车部件世界第七”之梦

野营拖车风格的“高级酒店”在美国兴起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日产为何能在中国获得成功?

【日本的制造装置为何强大?】(1)构筑“铁壁循环”

“巨象”三星的步伐能否依旧?

若要票选本年度至今最扑朔迷离的事件,鸿海入股夏普的“鸿夏恋”肯定登榜。从2012年3月27日起算,这场大戏已唱了超过一年,不仅迟迟未能喜剧收场,双方对协商期限、入股价格等,更陷入各说各话的罗生门。

3月26日,就在夏普公告鸿海资金未到位,暗示这宗入股案告终的同一天,鸿海却同时发出公告,表示协商案有效期限不只是一年,而是还有两年,并将尽力在3个月内,也就是6月底时达成协议。

这纸公告后的3天,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穿上红外套,协同立法院长王金平与地方显要,一同现身山西运城关公真身像的迎接大典上,刚放下肩上的神轿重担,他神秘却坚定的说:“you will see in a few weeks!(数周内见分晓)”

郭台铭似乎认定夏普这家百年老店很快就会低头,他的自信从何而来,又为何是6月底?

关键:透过银行团施压

答案是,夏普即将于9月到期、高达两千亿日元的可转换公司债(CB)。这笔债务,犹如夏普的“阿喀琉斯之踵”(强者的致命弱点),让郭台铭得以深深掐住这家有“液晶之父”美名的百年老店。一位投资银行业者表示,通常银行团在到期前3个月,就会与债务公司洽商,确认还款能力。

夏普2012年12月底的帐上现金只有1600余亿日元,短期债务总额超过8700亿日元,就连2013年9月这一关可能都过不了。如果届时夏普无力偿还,并且无法争取到延后偿还,就有被宣告破产的可能。

这也是为什么郭台铭这么有把握,数周内必有结果的理由。

似乎也打着同样算盘的,还有全球通讯芯片龙头高通。2012年12月,夏普宣布高通将投资99亿日元,但这笔资金分为两阶段入帐,第二笔原订2013年3月底到位,却也跟鸿海一样缺席了。

高通所持的理由是,质疑夏普转亏为盈的能力,以及新产品开发进度延缓,担心投资一去不回。尽管高通的资金对夏普庞大的债务只是杯水车薪,但资金不到位的结果,等于间接替郭台铭向夏普施压。

曾参与“鸿夏恋”谈判的消息人士指出,夏普社长奥田隆司原是公司内的鹰派,尽管他在过去一年里,多次在公开发言中对郭台铭释出善意,希望早日完成这宗入股案;但内心还是认为,当初白纸黑字的协议怎能随意更改,鸿海仍应遵守原本协商的条件,包括2012年初会谈时郭台铭所承诺的,不介入夏普经营。

消息人士更指出,鸿夏恋原本协议的时限就是1年,2013年3月底突然冒出“3年”的期限,令人讶异。

协商期从1年变3年,入股价格将大打折扣,激进改革派的奥田隆司,简直就被郭台铭牵着鼻子走,沉重的债务压力,让这位手握全球最高级面板技术的大掌柜,被迫低头。

效益:攻下苹果三星弱点

投资银行界人士指出,虽然日前夏普大股东银行团主动找上郭台铭,表态支持鸿海,但债务到期日迫近,将促使银行团向奥田更施压,有利于鸿海。

也因此,郭台铭才能在山西关公来台出巡的开幕式后,疾呼“如果只是把钱丢给夏普,我认为(夏普经营)成功的机率不大。”

郭台铭决定投资一向是快、狠、准,这宗入股夏普案却对峙超过1年,看在巴克莱证券分析师杨应超眼中,能否入股夏普总公司,对鸿海没有太大影响;但对郭台铭而言,这却是鸿海能否从幕后的代工组装,提高附加价值,成为不可或缺的关键零组件供应商。

举例而言,鸿海是惠普打印机的最大制造商,但看似风光的表象下,承作的只是整台机器中最不重要的外壳,最关键的喷墨头,惠普始终不肯交给鸿海代工。鸿海为了扭转在供应链中的劣势,一度觅得喷墨头技术公司、意图购并,希望争取惠普的订单,但最后仍在惠普执意不委外的策略下喊停。

然而,鸿海若能掌握连全球霸主高通、三星、苹果等个个都想要的夏普面板技术,就不再如打印机一样以悲剧收场;反倒是鸿海能掐住霸主的“阿基里斯腱”。因此,入股成功与否,不只决定老店能否存续,也是鸿海集团转型升级的关键。

郭台铭另一个没说的秘密是,2012年他以个人名义取得夏普旗下堺工厂近四成股权,不到半年就在美国、台湾、中国陆续推出60英寸大电视,然而,当时他质押市值上百亿元的鸿海股票,价格将近新台币80元。三月鸿海股价一度跌破80元,质押追加担保品的压力想必也不小,不过,鸿海巧妙地在夏普宣布破局时,发表史上获利新高数字,果然又让股价站回83元。

在迎接山西关公的记者会上,郭台铭最后说,“我也期许关公,希望我们股票能够早一点再往上!”这宗鸿夏恋,让郭台铭劳心又费神,如果最后不能让双方都面子、里子兼顾,甚至破局,恐怕会让已砸下两百多亿元在堺工厂的郭台铭,咽不下这口气。(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