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将集全国之力开发用于福岛核电站的机器人

2013年04月08日08: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现代展出量产版燃料电池车“ix35 Fuel Cell”

现代首次公开没有轮胎的单人移动工具“E4U”

宝马:汽车保安“以前是防盗,现在要防破解”

自动驾驶是把“双刃剑”

三菱汽车的电动汽车相继出现电池起火和发热故障

 

在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于2月20日举办的“灾害应对无人化系统研发项目”成果报告会上,东芝、日立制作所和三菱重工等大型厂商以及大学风险企业日本移动机器人研究所、CYBERDYNE公开了多台核电机器人及装置等。该项目计划汇集日本全国的机器人技术,用于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设的机房内。

汇集各大公司的拿手技术

此前也曾向福岛核电站内投放过机器人,不过其活动基本上仅限于确认一楼的情况及检测辐测量。有时机器人还会被卡住,以至于无法进行检测。此次项目基于上述经验,从东京电力获得了关于楼梯宽度和倾斜角度等机房内部的详细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提高了由机器人、支援装置、基础技术及通用技术组成的综合系统在核电站现场的实践能力(图)。

图:多种机器人与装置实现联动

有望检测此前基本上没有调查过的二楼和三楼的辐射情况,并查明地下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污水泄漏位置。

NEDO表示,“此次这些机器人的目的限定于检测此前基本上没有触及的二楼和三楼的辐射量,以及查明地下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污水的泄漏位置”。为了探明需要何种程度的性能、会发生什么样的故障,项目组在千叶工业大学内建造了一个再现机房内部构造的实验设施,以便一边确认机器人和装置的运行情况以及穿越能力等,一边推进开发。

比如,要想检测二楼和三楼的辐射量,就需要配备辐射检测装置、机动性出色的小型移动机器人,但仅有这些还不够。为了确保小型机器人的移动路径通畅,还需要清除瓦砾、打开大门等作业。此次项目主要致力于开发可对移动机器人活动提供支援的装置。

例如,移动机器人研究所开发的小型移动机器人“Tsubaki ”,可以在配备较重的γ射线检测装置的情况下上楼梯到达二楼和三楼,但是如果移动路径上布满瓦砾,“Tsubaki ”就无法发挥作用了。因此,有厂商开发出了可确保Tsubaki移动路径畅通的高处作业机器人以及重物装载平板车(表)。

高处作业机器人由三菱重工开发,伸长梯子后,七关节机器人能在最高8米的高度作业。比如,如果二楼有阻碍机器人通行的管子,就可以将其切断。

另外,东芝开发出了可以将最多重达四吨的机器人(包括三菱重工开发的高处作业机器人在内)、装置和物资等运至二楼和三楼的装载平板车。如果这辆平板车能将日立工程及服务公司和日立建机开发的瓦砾处理能力较高的机器人“ASTACO-SoTa”搬运到楼上,就可以有效确保小型机器人移动路径的通畅。

NEDO称:“东京电力正考虑将此次开发的机器人应用到福岛第一核电站。我们希望尽快投放。”(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