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鸿海与夏普之恋真的会破裂?

2013年03月29日08: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三星“灭台作战”的下一个目标

苹果蝉联日本“品牌号召力”冠军

亚洲餐厅五十强 中国成为大赢家

华硕董事长:产品开发是门艺术,要感动用户

丰田“一分为四”背后的野心

 

3月6日,一则消息震惊了全球的制造业。夏普公司宣布,将通过韩国三星电子公司的日本法人三星电子日本公司获得约104亿日元的注资。夏普将按注资后的表决权发行3.08%的新股(按发行总股数计算为3.04%)给三星日本。夏普一直是三星的液晶面板供应商,通过此次资本合作,双方的合作关系将更加巩固。夏普将长期、稳定并及时地向三星供应大尺寸电视所使用的液晶面板,以及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使用的中小型液晶面板。

说起夏普,美国苹果公司是其中小型液晶面板业务的大客户。而且,夏普还在2012年3月,与苹果的盟友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签订了资金及业务合作协议。而对于苹果和鸿海而言,二者最大的竞争对手非三星莫属。也就是说,夏普竟然与对立的两个阵营同时展开了资本合作(下图)。

图:夏普的主要关联图

夏普与韩国三星电子缔结合作关系后,台湾鸿海的反应备受关注。

未能在约定期限前完成注资

特别是夏普与鸿海的关系,在这一年里,可称得上是电子行业的焦点话题(下表)。夏普在2012年3月与鸿海签订的资本及业务合作协议大致有两个重点。

一是由鸿海收购在夏普堺工厂生产并销售液晶面板的夏普显示器产品公司(Sharp Display Products,SDP)的股票,收购比例为夏普持股(92.96%)的一半,即46.48%。二是鸿海向夏普主体注资约670亿日元,成为拥有其约10%股份的最大股东。

其中,第一点已由鸿海CEO郭台铭拥有的投资公司SIO International Holdings在2012年7月注资完成,自此堺工厂由夏普与鸿海共同经营。与此同时,SDP的名称也更改为“堺显示器产品公司”。

至于第二点,虽然规定了2013年3月26日的注资期限,但由于夏普股价大跌,鸿海要求修改注资条件,而夏普未允一直未能达成协议。最终在3月26日,夏普宣布鸿海未能如期完成注资。而在这一过程中,有一家公司抢得了向夏普注资的先机,而这家公司,正是郭台铭的“眼中钉”——三星电子。鉴于以上背景,日本国内媒体大多认为夏普与鸿海关系已经触礁。

想要高精细液晶面板技术

《日经制造》在对各方的采访中发现,鸿海与夏普进行资本及业务合作的意欲似未衰退。3月26日夏普宣布鸿海推迟注资后,同日鸿海就在台湾表示将争取在未来3个月内实现注资。鸿海这样表示,是因为有无论如何都希望与夏普联手的明确理由,那就是获得夏普的高精细液晶面板技术。鸿海代工生产苹果大部分的“iPhone”和“iPad”。而从鸿海最近的业务情况来看,实际盈利的业务也似乎只有面向苹果的那部分。至于其他代工业务,由于发包的机电设备企业自身业绩差,代工价格一直提不上去。

鸿海的目的在于,通过获得高精细液晶面板技术,摆脱代工电子产品组装这一薄利多销的业务。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终端的成本中,液晶面板成本在所有部件之中最高。iPhone的面板成本为数十美元,更大屏幕的iPad估计远高于50美元。

需要夏普的技术

如果能够自行供应液晶面板这一关键部件,与过去的单纯组装相比,鸿海的利润将会明显提高。鸿海多年前就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其旗下制造液晶面板的群创光电公司(Innolux)于2010年4月并购了当时世界排名第四的面板企业台湾奇美电子公司(Chi Mei Optoelectronics),如今,该公司液晶面板的生产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三。

不过,尽管苹果与鸿海是盟友关系,但目前苹果并未如郭台铭所愿,将群创光电选为iPhone和iPad的液晶面板供应商。其最大的原因,似乎就因为技术实力不足。很遗憾,群创光电供应的液晶面板目前在品质上似乎还无法令苹果满意。

能大幅扭转这种状况的方法,就是与技术实力优异的日本企业合作。在2012年与夏普达成资本及业务合作协议之前,郭台铭也曾与日本的其他液晶面板企业进行过谈判,但进展不顺,在几经周折之后,才与夏普“握手”。

从上述背景来看,鸿海不会轻易放弃夏普这个极其重要的业务伙伴。即使过了2013年3月26日这个期限,谈判还会继续下去。(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