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广告”在智慧城市中的传播更显威力

2013年03月18日09: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电力“自动需求响应”或为家电业重振创造良机

中国半导体电子业:春暖花开or春寒料峭?

【EMS/ODM激战】(三)亚马逊Kindle产生打破一家垄断局面

【EMS/ODM激战】(二)微软预测失误,Surface销售不振

【后锂电池】(五)锂电池负极材料:硅锡复合化寻找出路

【后锂电池】(四)锂电池正极材料:有机化合物备受期待

目前全球各地都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计划。智慧城市的特点之一,是可利用信息技术(IT)将城市中的人与设备紧密联系在一起。

比如,太阳能及风力等可再生能源虽然属于清洁能源,但受天气影响,输出功率变动幅度较大,难以实现稳定利用。但如果通过信息技术掌握天气及需求变动,然后利用网络将这些信息发送到智慧城市的各个角落,便可进行切合实际的整体控制。目前在探讨的方法还有,通过根据季节及时段调整电价,由电力公司在某种程度上控制能源需求量,在这方面利用信息技术提供电价信息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居住在智慧城市的人而言,系统提供的信息非常重要,同时也是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信息。因此,有意见提出“将接触率如此之高的媒体搁置一边,真是可惜”、“充分利用广告,可使智慧城市的效果进一步提高”,探索广告相关业务的动向日渐活跃。

冲绳县发送周边店铺广告

在编撰发行《世界智慧城市总览 业务和服务编》时,日经BP清洁技术研究所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首先开始进行的广告尝试是以纯电动汽车(EV)为对象。纯电动汽车驾驶人通常会在驾驶时担心电量不足。换句话说,希望实时了解蓄电池剩余电量、可行驶距离及充电站信息等的客户需求非常高。

为了满足这一需求,有关方面已在探讨详细提供附近充电站位置等信息的服务。在发送这些信息时,如果一起发送活动信息及观光地的名胜指南等,那么这种服务便会成为针对驾驶人的非常有力的广告媒体。

其中一个典型事例便是出租汽车公司等在冲绳县合作推进的纯电动汽车普及计划。

该计划的内容是,使县内1%、约200辆出租汽车采用纯电动汽车(日产汽车公司的“LEAF”(聆风)),并在县内18处场所设置27个快速充电器。快速充电服务由冲绳县内外26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的AEC公司提供。

AEC为了消除驾驶员对电力不足的担忧,在车载导航仪及智能手机屏幕上显示周边快速充电站的位置,以及充电站是否处于使用状态的满空信息。目前满空信息存在延时现象,开车到达充电站后,其他人正在使用的情况时有发生。

因此,AEC对以往的充电站利用数据进行分析,正在逐步提高满空信息精度。在满空信息中,还追加发送了在冲绳进行集训的职业棒球队的动向等内容。该公司还在探讨进一步扩大信息内容,实时公开周边店铺的特卖信息及餐厅的特色菜单等,以获得广告收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