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工业设计

人人皆可制造的时代

2013年03月12日15: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3D打印机在制造业中的认知度急剧攀升。3D打印市场即将开花,制造业将因此掀起一场重大变革。这种变化对制造业而言是威胁还是推动力?让我们一起展望未来。

随着3D打印机的普及,制造业的世界面临着重大变化。在既有常识未能设想的领域,来自3D打印的产品和服务已经开始展露头角。

这里所说的3D打印机是指根据3D数据制作截面,通过逐层叠加材料制造立体形状,所有使用Additive Manufacturing技术的装置。一般多指从可动喷头喷射材料成型,也就是利用印刷技术的装置。通过激光照射使光固化树脂硬化,或者烧结金属和树脂粉末形成立体形状的类型有时并不称为3D打印机。

2013年1月,芬兰诺基亚公司公开了该公司手机后盖的3D数据,供用户使用3D打印机进行DIY。企业公开自身产品的3D数据,把制造交给用户可谓是一项划时代的举措。 

日本的CAD/CAM供应商FASOTEC公司与妇产科诊所广尾Ladies合作,开始提供利用3D打印机打印腹中胎儿模型的服务。在今年2月举办的一场以情人节为主题的体验活动上,一位女性制作了自己头像的巧克力,其模具也使用了3D打印机。

这些事例意味着在今后,原本只是买方的用户将能够成为商品的制作者,能够策划或设计出制造企业以往没有提供的新产品。而且,可以实现向每位用户提供不同产品的终极定制生产模式。于是,在街头巷尾,一场随着3D打印机的普及,用户走进制造业的大变革开始了。

    引发变革的3个理由

3D打印机的利用始于制造业的产品试制。正如把3D打印又称作“快速成型”一样,与以往方法相比,3D打印的最大优点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试制品。正因为如此,即便是装置价格高达数百万至千万日元的3D打印机,也能拥有足够高的性价比。

近年来,制造业开始用注射成形或者冲压工艺来制造模具及生产线夹具,扩展了成形以及冲压的应用范围。但这些做法基本上都是对制造业原有加工方式的替代,没有带来现在像3D打印机这样的巨大变革。

那么,为什么使用3D打印机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会在如今开始掀起热潮?其背后主要有3个理由。即“装置低价化”、“网络服务充实”、“造型材料品种增加”带来的飞速发展。

“装置低价化”方面,最近几年,向可动喷嘴的尖端供应线状树脂,在喷嘴部分熔化树脂后逐层打印立体模型的3D打印机,接连推出10万日元左右的产品。这使得过去无意使用3D打印机的个人和非制造业企业也萌生了购买3D打印机的想法。

3D打印机供货量的增加也印证了这一点。2011年,全世界个人用3D打印机的供货量达到了约2.3万台,激增到上年4倍左右,这一速度在2012年以后还会加快。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