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机械/汽车

本田伊东孝绅:没有比燃料电池车更完美的系统

2013年03月12日14: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本田汽车公司在全球同行业中率先公开了包括产品使用过程在内的“Scope 3”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以混合动力车为中心投入新技术,力争通过大幅提高燃效实现二氧化碳减排。

——您在就任社长第二年的2010年决定了“本田环境愿景”。

伊东:本公司的目标是“实现‘自由移动的喜悦’和‘富裕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自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于1952年推出自行车辅助发动机“第一代CUB”(本田 CUB F型)以来,本公司就一直坚持追求个人自由移动的喜悦、快乐及便利,从未改变。

本公司早就开始致力于环境问题。在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较为严重的1960年代,以“将蓝天还给孩子们”为口号,开始开发低排放车。1972年,我们开发出了“CVCC发动机”,满足了当时被视为不可能达成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马斯基法》(1970年生效的修订版《大气净化法》)规定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并将之配备在了1973年上市的“思域”上。之后也在业内率先达到多项尾气规制标准,实现并保持了全球顶级环保性能。

尾气净化技术也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大约从5年前起,我们将工作中心转向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及气候变化对策。

彻底调查二氧化碳排放量

——配合环境愿景,您还宣布“力争通过产品,在交通工具及日常生活全方面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

伊东:我在就任社长之初,就决定彻底收集本公司在全球活动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的具体数据。汽车尾气等产品使用过程中的排放量也包括在内。我认为应该借此明确自己的定位。

——因此,贵公司于去年在全球同行业中率先公开了以整个供应链为对象的“Scope3”数据。

伊东:我们于2011年开始收集2010年的数据时,尚在《温室气体协议:企业核算和报告准则》( GHG协议)企业价值链核算标准(Scope3)发行(2011年10月)之前。GHG协议是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与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共同设立的GHG协议倡议组织开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核算准则,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的事实标准。

本公司在2012年统计2011年的数据时,就遵照了GHG协议。同年6月公开了关于产品使用过程排放量的“Scope3?分类11”的数据,并于同年8月公开了Scope3所有分类的数据。 

2011年本田集团全球活动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及详细内容。“Scope1”是企业活动的直接排放;“Scope2”是能源利用过程中的间接排放;“Scope3”是包括使用“分类11”的产品、供应商、运输、员工通勤及出差等在内,整个供应链范围的排放。

企业活动的直接排放“Scope1”、能源利用过程中的间接排放“Scope2”合起来的年总排放量约为2.2亿吨,不到全球总排放量的1%。虽然2010年的统计值并未公布,但没有太大差距。

混合动力车实现全系列化

——贵公司今后将怎样发展这方面的工作呢?

伊东:产品使用过程中的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87%。也就是说,对于二氧化碳减排,提高汽车燃效所产生的效果最大。以前我们就曾想过这个问题,目前已经得到确认。

本公司的目标是实现业界最高燃效,并一直在为此进行努力,而如今必须比以往实现更大程度的提高。因此需要对系统本身进行改进。

我认为,目前混合动力车(HV)将成为主流。如果将所有汽油车都改为混合动力车,燃效可提高3成,仅次就可为二氧化碳减排做出很大贡献。

今后预定上市的混合动力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分别配备合适的新设计混合动力系统,小型车“飞度”为单马达,中型车“美国雅阁”为双马达,大型车“Legend”为三马达。

本公司在10多年前就开发出单马达混合动力系统,并配备在了飞度等小型车上。我们从根本上对该设计进行了改进,大幅改善燃效,并将配备在今年发布的新款飞度上。

对于以前并未着手开发的大中型车,也将投放混合动力车,实现全系列化。各种车型都需要有其合适的系统,因此我们将针对中型车开发双马达系统,针对大型车开发三马达系统,并加以配备。

中型车方面,在今年1月于美国上市的“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中,配备了新开发的双马达系统。预定今年夏季在美国上市的“雅阁”混合动力车中,也将配备这个双马达系统。

配备三马达系统的大型车是“Legend”。预定今年在美国、明年在日本上市混合动力车。

终极目标是氢+燃料电池车

——关于在不久的将来,交通工具应有的形态,您有什么看法?

伊东:终极目标是以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车(FCV)。我想没有比这更完美的系统了。

本公司于2008年开始租售的“FCX Clarity”如果以35兆帕(约350个大气压)在氢罐中填充6公斤的氢,可行驶600公里。如果采用汽油,在燃效为1升行驶10公里的情况下,行驶同样距离需要60升、约50公斤汽油。

氢燃料罐的体积约为108升,但即使包括氢罐在内,车体的重量仍然很轻,在燃效方面较为有利。而且,尾气仅为水。氢是效率极高、非常出色的电力“搬运工”。

不过,要实现FCV的普及,还需要建设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日本的汽车业界正在齐心协力,力争在2015年之前,以东京都、爱知县、大阪府及福冈县4大城市圏为中心,先行建设加氢站。并在那之前,力争降低车辆价格水平,以便于消费者购买。

目前我们还在致力于开发生产纯电动汽车(EV),我认为这也是一个解决方案。不过,电池性能有极限,在续航距离和充电时间等方面存在制约。或许需要考虑日常近距离移动等合适的使用方式。 

2012年3月,作为埼玉县政府公车而提供的FCV“FCX Clarity”,以及设置于该县政府办公区内的太阳能加氢站(左侧远处)。该加氢站是埼玉县政府与岩谷产业公司共同接受日本环境省委托开发的。

本公司目前已与埼玉市签署了协议,共同推进旨在普及纯电动汽车的“E-KIZUNA Project”,已经采用了“飞度纯电动汽车”等。今年年底,还将开始实施用于近距离移动的超小型纯电动汽车“Micro Commuter Prototype”的实证实验。该车属于日本国土交通省今年2月1日开始公开征集的“超小型交通工具认证制度”对象。

作为埼玉市“E-KIZUNA Project”的一环,于2012年4月采用自主开发的“本田智能住宅系统”建成了实证实验住宅。“E-KIZUNA Project”还预定于今年年底,开始实施超小型纯电动汽车“Micro Commuter Prototype”(右下)实证实验。

——听说贵公司目前还在致力于开展智能住宅实证实验。

伊东:目前我们还在埼玉市开展的项目中,利用本公司开发的“本田智能住宅系统”(HSHS)进行着智能住宅实证实验。将通过对纯电动汽车充电的协调控制,验证整体二氧化碳减排效果及最佳充电方法。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必须尽量利用自然能源生成电力。氢也是如此。2012年3月,在埼玉县政府办公区内设置了日本首个太阳能加氢站。从氢的制造、储藏到供应,全过程完全不会排放二氧化碳。

对于本公司来说,2013年是“实行”的一年。我认为今年将成为巨大的转折点。近3年来,我们一直把重点放在彻底调查及认识本公司集团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将从今年起陆续采用在此期间积累的相关技术。(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