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澳大利亚:化石燃料资源丰富,可再生能源有待扶持

2013年03月07日16: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能源地图】印尼:油气生产衰退,计划成为全球最大地热利用国

欧委会公布《清洁燃料战略》,要求大量增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等

集创能技术大成,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的教研楼

【能源地图】泰国:生物质利用取得进展,电力收购推动太阳能发电增加

【2013能源展望】(4)风力:中美紧追欧洲,日本在部件领域保持优势

智慧城市需要什么样的服务?

澳大利亚拥有煤炭及铀等丰富的化石资源,是一个能源大国,其国内生产的煤炭、天然气及铀等能源资源近7成用于出口。不过,石油资源并不多,因此石油消费量的约一半依靠进口,而且对进口的依赖程度正逐年升高。

该国2010年的1次能源供应量为1.26亿吨石油当量,但资源开发及有色金属等产业领域的能源消费量较大。

化石资源大多出口日本

在化石燃料中,煤炭储量尤其丰富。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一大煤炭出口国,同时国内发电量有近8成来自煤炭火力发电。铀的储量也居全球首位,但国内没有核电站,目前也没有建设计划。

与煤炭及铀同样,澳大利亚还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2011年澳大利亚生产的近20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中,约有7成出口至日本。

整个亚洲地区的天然气需求日趋增大,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的气田开发备受关注。在该国西北部海域相继发现的气田正以向亚洲出口为前提推进着商业化。

煤层中所含燃气(煤层甲烷)的开发也很活跃。澳大利亚曾探讨过从邻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向本国的昆士兰州进口天然气。不过,煤层甲烷的开发得以实现后,计划便取消,反而制定了多项从澳大利亚出口液化天然气的计划。目前已经有3个煤层甲烷液化基地开始建设。

已有日本企业与澳大利亚签订了液化天然气购买合同。日本将在数年后实现利用煤层甲烷。同时,从页岩中开发燃气的动向也备受关注。除了澳大利亚的石油开发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海外企业也开始涉足该领域。

澳大利亚还在探讨多种煤炭资源利用方法,比如在地下将煤炭气化,利用其合成气进行发电及生产合成燃料等。

澳大利亚政府也在在致力于开发二氧化碳捕获及封存(CCS)项目。目前正在西澳大利亚州西北部海域进行Gorgon气田液化天然气项目建设,预定将气体中所含的二氧化碳分离,然后将其注入海底的蓄水层。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