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欧委会公布《清洁燃料战略》,要求大量增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等

2013年03月06日08: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集创能技术大成,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的教研楼

【能源地图】泰国:生物质利用取得进展,电力收购推动太阳能发电增加

【2013能源展望】(4)风力:中美紧追欧洲,日本在部件领域保持优势

智慧城市需要什么样的服务?

新技术新服务层出不穷,定置式蓄电池价格障碍渐被逾越

“光化学烟雾”为何又在日本频繁重现?

 

欧盟委员会制定了促进采用替代燃料以削减运输领域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政策。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纯电动汽车充电站增加到约80万个。

欧盟委员会于2013年1月24日公布了《清洁燃料战略》。这项政策的目的在于切实推进在欧盟全境设置替代燃料补给设施。该战略指出,现行政策主要针对原有燃料及汽车相关设施,并未考虑到替代燃料。并作出结论称,推动利用替代燃料的相关调整措施不够充分。并且,作为利用清洁燃料的障碍,列举出了车辆价格较高、消费者接受程度较低以及缺少充电及燃料补给站3点。

战略还指出,未设置燃料站是因为使用清洁燃料的汽车数量较少,而汽车不能以具备竞争力的价格销售是因为需求不足。消费者因为价格较高、没有燃料站等原因而不购买汽车。战略强调称,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因此,战略提议,要设置利用电力、氢及天然气等清洁燃料所需的最低限度的基础设施,并且针对所需设备的欧盟通用标准,提出了对成员国具有约束力的综合目标。

尤其是关于纯电动汽车(EV)充电站,从欧盟整体来看,采用计划有较大差异。德国、荷兰、法国及西班牙等已领先一步,但像瑞典一样,也有些国家计划在2020年之前普及60万辆纯电动汽车,但目前尚未设置充电站。

因此,欧盟委员会提出了设置充电站的目标数量(表),并要求其中10%可用于公共用途。

*意大利纯电动汽车计划量为到2015年的数值。

注:以上为排名前十位的国家。

出处:欧盟委员会

根据提案来看,欧盟目前的纯电动汽车充电站总量为11749个,而战略要求在2020年之前增加到79.5万个。其中德国的目标最高,为15万个。欧盟委员会估算,按照提案进行建设,欧盟整体纯电动汽车充电站开发费用约为80亿欧元。

并且,欧盟委员会还提出方案,作为欧盟通用的充电接口,采用德国提出、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推荐的“Type 2”作为统一规格。

此次的提案还包括,除了电力外,还要促进利用氢、生物燃料、天然气、液化天然气(LNG)、压缩天然气(CNG)及液化石油气(LPG)等替代燃料,并为此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例如,液化天然气目前主要用作卡车燃料,但欧盟总共只有38个补给站。战略要求在横贯欧洲的主要干线道路上,每400公里设置一个补给站。还有,对于主要用作汽车燃料的压缩天然气,目前只有100万辆汽车在使用,仅为全部车辆的0.5%。战略提出,要在2020年之前,将这一利用率提高到相当于现在10倍的5%。(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