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企在华招聘出现阴影

2013年02月25日08: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本田的绝地反击——让开发“世界化”

索尼小心,富士康来了!

富士通将大幅重组半导体业务,全球裁员5000人

【人物专访】项兵:中国应该参股沃尔玛

松下能否告别“陈腐”重振雄风?

“钓鱼岛”问题不仅对在华日企的业务经营造成了影响,还给日系企业在中国的人才招聘蒙上了一层阴影。

应聘人数锐减,新业务被迫推迟

日本TIS公司室长丸井说:“在我们全年招聘的职位中,应聘人数明显减少。”自2012年9月下旬以后,前来应聘的人数显著减少。是本人不希望在日企工作?父母和亲属反对?还是顾忌周围人的目光而没来应聘?TIS不解其中理由。

据称,不仅是个人的主动应聘减少,由大学介绍的学生数量也出现减少。TIS一直与天津近郊的大学合作,由大学随时推荐优秀人才给该公司。但自“钓鱼岛”问题以后,大学推荐的人才数量大幅减少。

丸井指出,这虽然不会马上使公司在业务上陷入困境,但“难以招到人才的状况长期持续将是个问题”。这是原因,长此以往可能会影响到业务的扩大和服务质量的维持。

也有许多人担心这很可能会影响到日企在华业务的中长期发展。恩梯梯数据公司社长岩本敏男表示:“眼下的业务一直在按原计划推进。另外,业务合作和各种审批需要花费时间,我担心进军新业务、抓住新商机这方面会受到影响。”

1st控股公司正在考虑调整“2014年3月~2015年2月使对华销售额达到15亿日元”的目标。该公司内野社长表示:“制定目标时,需要更加慎重地考虑中国市场的风险。”近几年中国业务收益的年增长率一直维持在30%左右的才望子(Cybozu)公司紧急决定,将2013年度中国业务的预测增收幅度调低为20%。该公司执行董事中原对此解释称,“由于进军中国的日资企业将少于以往,因此无法制定强劲的预测”。

中国消费者期待的是什么?

进军中国市场的日资企业容易陷入的战略是,动辄就宣传“日本制造”和“日本质量”。日本企业几乎会无一例外地打出这种销售广告。

中国人知道日本产品质量好,但光靠这一点,各种日本产品无法实现差异化,不会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日企需要进一步深入,明确宣传“具体什么方面出色”。

日本大型广告公司博报堂在中国实施的调查表明,中国消费者并不要求日本产品具备“先进性”、“新颖性”、“在日本及全球市场份额居首”等价值,这一点令人颇感意外。中国消费者更加倾向于要求日本产品“放心”、“不断改进工艺”。通过调查发现,对普通消费者和企业用户具有吸引力的是产品化过程和改善过程,比如“经过数十年的不断研发,验证了安全性和效率性”。

遗憾的是,真正了解中国市场、并认真进行市场开拓的日本企业少之又少。日本企业现在也许需要重新审视一下,当时进军中国市场时是否过于急进、疏忽了这些工作。应该重新考虑一下商品及服务“被中国消费者选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使其明确,并对之大力宣传。

日本企业要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光靠制作业务还不够,还需要开展有助于解决环保问题和老龄化等社会问题方面的业务,与中国共同发展,也就是说,CSR(企业社会责任)宣传也非常重要。(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