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波音787事故:电池冒烟是控制系统故障还是布线错误?

2013年02月04日09:33    

【相关新闻】

我们真的需要“谷歌汽车”吗?

燃效改善5成,日本造船业欲借环保船恢复活力

【2030年的制造业】(二)人型机器人成为我们的新“同事”

日本将出新型新干线,实现自动定速行驶

【2030年的制造业】(一)我的“一人工厂”

“波音787”接二连三发生故障,最后终因充电电池过热和冒烟而被迫停飞(图1)。

图1:在高松机场紧急迫降的“波音787”

起飞大约30分钟后仪表显示电池故障警报。电池冒白烟并伴随异味。乘客在紧急着陆后从应急滑道逃生。摄影:共同通信社

波音787是采用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最先进机型。在民用飞机中首次采用了锂离子充电电池(LIB)。于2011年秋由全日本航空公司(ANA)在全球率先投入商业飞行。

然而,也许因为是新机型,波音787在投入使用后不久便接连发生故障。美国时间1月8日,日本航空(JAL)007次航班在美国波士顿机场的跑道上滑行时发生了燃油泄漏。同月13日,这架飞机在成田机场接受检修时又发生了燃油泄漏问题。此外,还有制动器故障、润滑油泄漏、驾驶舱窗玻璃出现裂纹等故障报告(表)。

原飞机技术人员、纪实文学作家前间孝则指出:“燃油泄漏、窗玻璃裂纹及轮胎故障等是新飞机都会遇到的初期问题。”

异常发热,内部全部碳化

但前间强调说,电池的过热和冒烟“超出了初期故障的范围,很明显是事故”。前间表示,“787客机是电子技术集合体。应该是很多因素叠加在一起引发了故障”,认为事故的间接原因在于复杂的机电设计。

导致停飞的充电电池故障如下。1月16日8时11分从山口宇部机场飞往羽田机场的ANA692次航班的仪表在飞行中显示电池异常。随后,驾驶舱内冒白烟并伴随异味,8时47分,航班在高松机场紧急迫降,乘客从紧急滑道逃生。

发生故障的是主电气室的LIB模块。电解液从电池单元中泄漏,内部全部发黑碳化。日本国土交通省认定此次故障为“重大事故”,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会(JTSB)已经对此展开调查。

787客机1月7日在波士顿机场也发生了同样的状况。停泊中的JAL008次航班机身后方的辅助动力(APU)用电瓶冒烟,约20英寸大小的区域受到热损伤,电池附近严重烧焦。估计在检查人员发现烟雾之前,APU一直在工作。

虽然故障发生的位置不同,但出现问题的电池模块均采用的是杰士汤浅公司生产的同型号产品。APU系统本身采用的是法国Thares公司的产品,杰士汤浅向Thares供货产品。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根据接连出现的电池故障发布了“耐空性改善命令”(AD),责令该型号的所有航班在明确安全性之前全部停飞。日本国土交通省也通过“耐空性改善通报”(TCD)发布了停飞指令。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