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能源地图】美国(上):能源消费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政策备受关注

2013年02月04日09:28    

【相关新闻】

中国大部被严重雾霾覆盖的启示

斯德哥尔摩:以交通拥堵税促进城市可持续性发展

2050年全球360万人或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

阴霾笼罩的中国能否蜕变成“普通”国家?

美英大学制成光纤型太阳能电池,可织成“布”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是否将步入发达国家行列?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其消费量在2010年达到了全球整体的21.1%。天然气消费量也为全球最大,占21.7%。虽然煤炭消费与中国相比较少,但也位居第二,占14.8%。

另一方面,美国也拥有丰富的资源,石油产量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居全球第3位,如今还在推进页岩资源开发,产量趋于增加,不过也仅能满足其消费量的4成左右。由于价格暴涨等原因,石油消费量基本触顶,但依然需要继续推进节能和寻找替代石油的能源。

天然气方面,由于最近的页岩气开发热,产量大幅增加。批发价格已经下降到日本进口价格的5分之1左右。以前美国也曾因预见会出现天然气短缺而研究了多项进口计划,但现在反而在探讨向亚洲出口。

这种低价燃料的生产扩大也使发电成本得以降低。并且还会激活使用天然气的化工产业等,给产业领域带来了良好效应。天然气汽车的利用也开始增加,大型卡车及船舶也能够使用液化天然气(LNG)等,加快了用途的扩大。

关于核电站,自1979年三里岛事故之后,并未新建核电站。不过现在美国仍将核电定位为负责供应约2成电力的主要电源。最近,时隔34年之久,新发电设备建设计划获得批准,但目前天然气火力在经济方面具备较大优势,从经济效益角度考虑,难以扩大核电份额。

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整体中所占的份额并不大,但在发电量及燃料利用总量方面,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国。

在发电领域,水力发电规模最大,目前胡佛大坝(位于亚利桑那州与内华达州的边界,1936年建成,输出为20.8万千瓦)及大古力坝(位于华盛顿州,1942年完成,输出为68万千瓦)等历史较长的大型水坝电站仍在运转。

有些发电站对设备进行更新并扩大了输出,但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从环境角度出发,要求撤除现有水库的运动。今后,进行大规模水库开发的水力发电选址将变得非常困难。

风力发电也在以惊人之势扩大。2011年底的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达到4691万千瓦。虽然最近将全球第一的宝座让给了中国,但全球有2成左右的风力发电设备设置在美国。2011年也新建了681万千瓦的设备,在2012年1月,在建的新风力发电设备为830万千瓦,似乎会超过上年。

目前美国全国各地都在设置风力发电设备,但其国土中部及东西沿海地区拥有较多的适宜采用地。按州来看,德克萨斯州普及程度最高,其发电规模已经超过了1000万千瓦。接下来是爱荷华州,为432万千瓦,加利福尼亚州为392万千瓦,伊利诺伊州为274万千瓦,超过100万千瓦的州已经达到14个。德克萨斯州用电量较多,其他电源也较多,但在爱荷华州,风电已经成为在州内发电量中占15.4%的电源。

美国能源部在报告中公布的情景是,在2030年之前利用风力发电满足20%的电力消费需求。根据这一情景,海上风力发电也有望普及,马萨诸塞州等正在推进具体建设计划。

联邦政府及州政府所实施的普及可再生能源措施有,根据发电量减免税金的“可再生能源生产税抵减政策(PTC)、电力企业必须采用一定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RPS)制度。最近,有许多州还采用了高价收购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全量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

PTC是从很久以前就为促进风力发电而实行的政策,但由于是作为有限期的法律施行,因此没有持续性,现在并未决定2013年以后继续施行。虽然PTC的确引发了投资热,但其缺点是,因有效期满而停止实施后,投资会突然突然陷入停滞状态。雷曼危机之后,作为经济重建的撒手锏,美国实施了各种扶持政策,但现在就是否延长PTC,正在进行政策辩论。

虽然提供优厚的支援很有可能被批判为哗众取宠,但显而易见的是,停止实施PTC必然会导致采用可再生能源减速。可再生能源相关人士目前正在加速开展游说活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