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通讯App如何能赚到钱?

2013年01月28日08: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苹果能否利用宏达电一“剑”刺中三星要害?

中小尺寸面板低迷,夏普或无奈考虑转让业务

“最有力老三”让宏达电变身苹果的刺客

【访谈】10年过后,日本企业的中国法人将“满身疾患”

人口大国的人口危机:警惕陷入严重的少子老龄化进程

特斯拉汽车今春将在中国开设销售店

当人手一部手机或是平板终端的时代来临,这意味着一件事:你可以随时保持联系,以及消费。

通讯入口平台就是这道通往背后庞大商机的闸门。抢食这张入口门票的厂商不只是谷歌、Facebook、微软等网络巨擘,还有许多你想象不到的厂商也来势汹汹,尤其是即时通讯应用程序(App)厂商,小却灵活,已经形成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

“你刚刚拍的照片可以App给我吗?”“听不清楚,Line给我吧!”这些对话,你有没有越来越熟悉?这就是通讯App的应用,只要手机能上网,大家彼此传简讯,甚至通话都不用钱,等于省掉大笔电话费。

根据市场调查研究机构Juniper Research报告指出,在2016年,通讯App用户将超过13亿人。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总人口,有如蜜糖吸引各路蜂蝶拥上。但蜜糖却也是毒药,调查研究机构Ovum也统计,通讯App将吃掉全球电信业者1年139亿美元的简讯营收。

后来居上,三雄鼎立

通讯App始祖级的WhatsApp 2009年起步,累积有两亿用户,横行于欧美市场,消费者每天使用它收发100亿则简讯。而出身韩国的Line靠有趣的贴图表情胜出,仅花19个月时间就获得1亿用户,母公司NHN本来是一家开发搜索引擎和网络遊戏的公司,和通讯沾不上边。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初,中国四大门户网站腾讯也杀入战场,推出微信(WeChat),挟着原本腾讯QQ7亿多用户的优势,让微信离上线两周年还差6天时,突破3亿用户,这是Skype花了4年才拼出的数字。微信更在2012年11月进入台湾市场,聘请当红艺人罗志祥和杨丞琳代言电视广告。

但从商业而言,这是一场战役混沌不明,参战者不限产业,没有大小之分,获利模式也不明确,更凸显其诡谲。

究竟各家在盘算什么?Line说要做“智能型手机上的Facebook”,微信香港及台湾地区总经理谭乐文则定义微信是个“平台”,不甘只做语音通讯App。

微信明显不是一个原创产品,而是一个“模仿”很成功的产品,它可以发简讯、传照片,或把手机当对讲机跟朋友对话,一样都是打免费电话,但多了趣味;还有QR Code和品牌官方帐号,让麦当劳和星巴克可以轻易的将优惠券“精准”传送到消费者手中,俨然是一个广告发送平台。

手机购物最可能挖到钱

微信上线至今没有一毛钱收入,腾讯难道要做赔钱生意吗?其实,腾讯要赚的不是通话费,而是如果消费者习惯一打开手机,就进入微信的平台通话,那么微信可以顺便赚到消费者通过手机购物的钱。

根据谷歌日前公布的调查指出,65%的使用者以智能手机为购买行为的起始点。现在,腾讯广大产品线中的第三方支付工具“财付通”,未来也可以助微信一臂之力,因为财付通可以串接商流与金流,促成消费者利用手机的消费行为。抓住消费者想花钱的瞬间,实现它,钱就进入业者的口袋了。

通讯App战场现在只是“拼量”的初期阶段而已。即时通讯App的未来世界会是什么模样?大家都没把握。鹿死谁手言之过早,新战场仍生机蓬勃。(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